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融媒视点】《写山绘水显风骨——走进2021年温相元作品回乡展》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7 10:19:24


2021年3月19日至3月29日,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山水风骨”温相元作品展在我县油画创意产业园展出,吸引县内外众多市民和美术爱好者参观

温相元,1946年生于上犹油石,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赣州市美术家协会首席顾问。

政协委员观看画展

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声林观看画展

本次画展由赣州市文联、赣州市美协、中共上犹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上犹县文联、上犹县美协承办,共展出温相元创作的120余幅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赣州市美协首席顾问、著名山水画家温相元:主要是这个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汇报,感谢他们多年的,政府也好民众也好,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赣州市美协首席顾问、著名山水画家温相元:这次书画展的主题是喜迎共产党华诞100周年——山水风骨就是我的个人作品展。这次的作品包括哪些方面来表现呢,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红色的山水。包括我们赣南的一些瑞金啊、井冈山这些;第二个方面,我们赣南是我们客家的摇篮,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方面。还有其他的,像宋城啊,大概就这几个方面代表我们赣南的重大题材,有地域性特色的东西,来迎接我们中国共产党华诞100周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赣州市美协首席顾问、著名山水画家温相元:这个(展出)效果还是很不错,引起了观众的好评和点赞。当然也给我提出了一些建议,使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创作方面的一些好的思路。

湖南省浏阳市电视台副台长杨丹接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温相元从事山水画创作近50年,笔耕不辍,孜孜以求,艺术成就颇丰,在江西山水画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国画山水作品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大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全国美展”和“全军第九届美术作品展”,多幅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江西宾馆、北京京西宾馆收藏,曾在南昌、三亚、深圳、台湾、山东等地举办个展或联展。目前已出版多本画集。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温相元精心挑选出来的近一二十年来赴各地写生、尝试各种创作手法、表现各种艺术风格的代表作,很好地反映了他艺术创作的基本脉络,也是他艺术理想和艺术追求的一次集中展示。

温相元签名赠送作品集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赣州市美协首席顾问、著名山水画家温相元:家乡的山水很美,我在这里成长的也出生在这里,我是上犹油石人。对家乡的山水是情有独钟,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吧,所以我就很爱这片土地,很爱这片家乡。

温相元早期作品以严谨的写实为主,后来逐步加入写意意趣,融写实、写意于一体,将山的雄奇、林的苍茫、水的秀逸、石的硬朗、雾的灵动、云的层峦表现得淋漓尽致,风骨与情韵并存,融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名家的技法于一炉,然后能变,看似某家,又有变化,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他近年的作品,往往在同一作品中兼工带写,多种技法并存,浓淡干湿、线条块面以形成鲜明对比,既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有细腻的小情趣,静观细研作品,犹如身临其境,意境满满,直抵心灵。

一带一路文化大使、国家一级美术师、赣州相元山水画院院长温世奇:老师,这次所展览的作品的内容特别的丰富,给这些观画者一种格调清新高雅,浑厚华滋的感觉,所以我们感觉就是非常震撼的,而且从展览的内容上来看,这次展览作品也特别多,有120多幅,有红色题材,也有客家风情,更多的是反映了我们上犹啊,这个家乡山水的美丽风情,所以看得起来非常震撼。同时这个也是我们老师啊,几十年以来,50多年来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在绘画过程中的一种对革命,对祖国,对家乡的一种高尚情怀,一种集中的体现。

温相元从事山水画创作近50年,他笔耕不辍、孜孜以求、一往情深,艺术成就颇丰,也影响了许多绘画爱好者。

赣州市美协副主席、县美协主席张名盛:我们从温老师的这些创作的数量和质量上呢?我们可以看到,温老师的几十年来啊,从艺专心致志,孜孜不倦这种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正所谓艺如其人,温相元天性耿介,对国画山水情有独钟、心无旁骛,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处处见性情、笔笔显风骨。祝愿温相元在国画山水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勇攀艺术的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