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如何融入乡村振兴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2 11:27:29

开栏的话

在上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三农”全面发展。为更好地展示各乡(镇)、单位(部门)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动态、好经验、好做法、所思所想等,上犹发布开设【乡村振兴】专栏,欢迎各乡(镇)、单位(部门)积极投稿。投稿邮箱:syxwxc2014@126.com。

今天刊发上犹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凌天明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考《基层干部如何融入乡村振兴》。

如何才能有效融入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是当前摆在广大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之题。如果能够解答好这道题,定能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成就一番事业。结合多年来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实践,我想要破解这道题,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具体地说就是做到三个字。

一是爱。基层干部,工作内容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成效在乡村振兴一线体现。只有爱岗,才能敬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爱农村、爱农村工作、爱自己的服务对象----广大的农民朋友,才有可能去钻研与农业农村有关的问题,才有可能以饱满的热情去处理我们的服务对象——农民朋友的问题。爱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前提,只有爱乡村,才会认真对待乡村振兴工作,也才能真正认识到农村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

二是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主业是农业。作为基层干部,要想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必须要懂农业农村,这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首先是要懂与农业农村相关的政策,比如土地政策、农业奖补政策、农机补贴政策、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相关政策等等,同时更要清楚制定出台这些相关政策的部门,要经常性地关注这些部门的一些工作动态,才能及时跟上相关政策,利用好相关政策,为群众、为乡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不懂与农业农村相关的政策,那么在工作中就会一问三不知,无法胜任所从事的乡村振兴工作,更不要谈作出成效。其次是要懂农民。农民想什么、盼什么,那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广大的农民朋友是想要技术支撑还是想要资金支持,或者是盼望扶持政策,这些我们都要清楚,懂农民朋友所盼所想,那么工作方向就明朗了,在工作中就会少走弯路。再次是要懂点农业生产技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主要是农业产业,那么就涉及到相应的生产技术,此时就需要广大的基层干部掌握一些基本的农业生产技术,懂得相关的业务知识,比如种植方面、养殖方面、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只有懂得相关技术,广大的农民朋友才放心跟着我们去发展相关的产业,自己在工作也才可以指导、帮助群众解决相关问题。

三是干。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些都毋庸置疑地说明了实干担当的重要性。首先是对群众有顾虑的工作要带头干,比如发展农业生产,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只要干部带头干,让群众看到实惠,看到希望,他们就愿意跟上来。其次是要学会创新思维干。新时代有新要求,干好事业需要创新思维模式,要有新办法来干事,不能一味地蛮干,比如借助乡贤、能人力量,比如学习外面的新模式等等,都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次是要持续干。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发展农业产业,具有持久性,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所以我们广大的基层干部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胸怀,坚持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干事创业。

只要我们充分认识到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乡村振兴就会风生水起,闯难关、解难题定能势如破竹,定能达到产业兴旺,处处瓜果飘香,定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美丽宜居,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也定能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