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学在上犹】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把上犹建成师资力量的新高地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2 11:24:24

910日,上犹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上犹教育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公平”与“质量”两大核心任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优质均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牢兜住安全底线,精心培育校园文化,全力推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研教改、教育管理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打响“学在上犹”品牌,着力把上犹打造成为全市教育发展的新高地。

会议提出了努力把上犹建成教育理念、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尊师重教的新高地。作为主管部门和有关学校,如何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今日起,上犹发布将陆续刊发针对每一个新高地,具体应该如何抓的措施,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第四篇《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师资力量的新高地》。

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师资力量的新高地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传播文明、塑造灵魂、引导创新、造就未来的崇高使者。全县广大教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不断争取更大进步。

01

要突出师德为先

教师的思想情感、人格魅力、学识才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广大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领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要像莲花一样高洁,永远保持人民教师的清风正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特别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言行举止要大方得体,仪容仪表要端庄整洁,符合教师身份,不从事有偿家教,不收受礼金、红包,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下一步,上犹将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整顿行动。

02

要着力提升本领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元。这就要求老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不断吸收新理念、拓展新内容、探索新方法,始终站在教育教学前沿探索规律、钻研业务,加快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专家型、学者型、创新型老师。全县各级校长,要始终站在教学一线,把业务作为第一本领和首要职责,不仅要领导教学、指导教学,更要研究教学、精通教学、善于教学,努力做业务型校长、专家型校长。教育主管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坚持“教育家办学”的导向,注重培养选拔懂教育、懂管理、有教育梦想、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担任学校管理者,用先进教育理念创名校、育名师,用深厚文化底蕴凝聚教师、感染学生。

03

要始终坚守初心

三尺讲台虽小,但育人舞台广大。教师这个岗位看似平凡,但工作内容、工作成果却极其不平凡。正是这种看似平凡的工作,孕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期望,承载着一个又一个学生和家庭的未来。希望全县教师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人生最大快乐,用真心、真情、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启迪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