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有机”更有为 高质发展有保证——县市监局深入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

来源: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5 10:35:19

近年来,上犹县因地制宜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获批江西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在有机农业这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协调兼顾的道路上正大步向前,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品质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县市监局一行前往上犹县为民粮油有限公司走访,深入了解查看有机种植、控制过程、内部管理等情况。

“因为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我们公司的有机大米在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展都很受认可,最多的时候一次参展就订出去一万多件,现在已经打开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端市场的销路。”上犹县为民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英强介绍说,“我们县的很多农产品其实都很好,绿色、健康、品质高,但就是缺少有力的、让人信服的证明,我以前外出参展,人家认为你凭空说自己的米值这个价不可信,如今有机产品认证补齐了这一环节,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接下来,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预计开发2万亩有机农田,带着紫阳周边的乡亲一起致富;同时,我也希望能影响和带动更多像我这样的创业者,充分认识、认可和发展有机农业产业,组团把上犹的有机生态产品和品牌推向全国各地,展现有机绿色生态上犹实力”。

为民粮油有限公司是我县目前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9家企业之一,2021年其有机大米的销售额已超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利润远超普通大米,“有机”着实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也让企业对“有机”产业长远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有机产品优质、安全、环保的特点在国内外均很受认可,品牌具有较高“含金量”,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有机产品相比普通农业,具备了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重优势;有机产品在高端市场更受欢迎,想要卖出好价格,在保证有机产品高质量前提下,应多“走出去”,积极参加全国各地食品博览会、农博会、展销会,提升产品及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增收增效。

“有机”是一种农业生产方式。有机标准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在植物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同时严格规范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包装、标识、销售全过程。有机产品就是根据有机标准生产、加工出来,并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高质量农产品。

有机认证传递的是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又是以产品品质为基础的,所以发展有机产业,企业必须坚持质量为先,依靠品质赢得市场。一是要严守质量标准,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在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全过程严守国家标准,确保产品品质。二是要严格质量监管,进一步完善以企业自律为主体、政府监管为保障、社会监督为补充的质量监管体系,推进全链条质量监管。三是要严抓质量检测,加强对生产环境、投入品以及最终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检测监控。保障好高质量底线后,再逐步打造包含有机种植、研发创新、绿色行销、生态旅游、环保教育等多个盈利点的生态有机产业链,才能使我县有机农业产业持久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推动全县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阶段,县市场监管局将积极践行县第十五届党代会提出的品质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继续以有机大米、有机茶叶等产业为主导,以标准引领、认证认可为抓手,通过政策激励、市场引导,协助更多农业企业通过打造有机品牌创收增效,提升企业及品牌的竞争力,从而推动全县有机产业发展,扩大有机产业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做大有机产业、打响有机品牌,为上犹农业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展现市监作为、贡献市监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