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上犹:生态为基绘新卷,绿色添彩焕新颜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0 08:27:42

近日,记者来到上犹县水岩乡古田村阳明湖畔,看到枯水季节的库湾,裸露的湖床上小溪潺潺,绿草如茵,与周围的青山、绿水、栈桥、凉亭勾勒出一副绝美画卷,与过往相比,这里俨然成了游客打卡的网红景区。据悉,这里是美丽上犹陡水湖湿地带建设项目建设地,建设内容涵盖环湖人工湿地生态系统、集中式雨污收集沉淀处理系统、分户式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系统,以及护坡湖岸线、环湖人工湿地道路、环境保护科普园、景观桥、标识标牌等靓化景观系统。目前,该项目二期正在抓紧建设中。


库湾变景区,实现旧貌换新颜,既是美丽上犹近年来建设成效的缩影,也是上犹县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体现。


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

近年来,上犹县深入推进GEP核算试点工作,今年1月,成功获批江西省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全省7个、全市唯一);启动了我县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新能源装机达到14.88万千瓦时,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317根。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天更蓝了。近年来,上犹县开展了“四尘”“三烟”“三气”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上犹县城区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1天,优良率99.2%。2019-2021年,县城区空气质量PM2.5年均值为23微克、19微克、18微克,总体呈下降趋势;水更清了。上犹县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禁渔制度,与崇义县、南康区完成第二轮《赣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高质量完成了1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4个地表水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水平;水质综合指数稳居全市第一。土更净了。目前,全县13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均纳入监管平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严格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准入,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动态更新2022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名单,土壤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

三年来,上犹县完成全县低质低效林改造12.3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平方公里,完成废弃矿山修复65.7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5%以上。据最新数据统计,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12.7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509.7万立方米,国家特别灌木林地1.5万公顷;其中,阳明湖景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5%,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4倍。


农村环境实现大提升

上犹县“物业进乡村”模式提质增效,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及乡镇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乡镇黑臭水体治理项目29个,建成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1座,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10座,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1647吨,涉及14个乡(镇)91个行政村,行政村设施覆盖率达69.46%。


顺势而为,借势发力

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上犹县以“环境问题解决、群众十分满意”为标准,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不放松,至今年4月20日,上犹县完成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63件、反馈问题12个的整改销号。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历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的整改销号清零。


站在美丽上犹建设新起点,上犹县将不断增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责任感,持续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保护修复、农村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幸福上犹。

近年来,上犹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黑臭水体试点县、绿色低碳试点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省级生态县,生态上犹的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聚焦全省“六个江西”和全市“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上犹县将大力实施美丽赣州(上犹)建设行动,努力打造美丽江西上犹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