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上犹县探索推进“数字+信用”普惠金融改革试点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30 11:18:08

近年来,上犹县牢牢把握国家启动“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政策机遇,聚焦地方金融发展中政府与银行之间资源不对称、信用环境建设不匹配、工作效率不够高等问题,以国家支付平台"云闪付"为依托,开展数字普惠金融和优化金融信用环境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以“数字+信用”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截至今年9月,全县存、贷款余额和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分别为183.53亿元、172.26亿元和3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7%、13.65%、28.46%,成功获评省级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引领县。


一、完善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体系。一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机制。成立普惠金融改革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攻坚。制定《上犹县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县普惠金融改革三年目标和任务。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工业园区建立县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和普惠金融企业服务中心,在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31个行政村、11个城市社区居委会设立乡、村、社区三级普惠金融服务站,为企业、农户、个体户等主体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构建“两中心、三站点”的普惠金融改革格局。二是建立“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落实机制。组建普惠金融改革工作专班,下设金融保险组、综合协调组、普惠银行组等6 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日常调度、重点攻坚、项目落实等8项推进机制,县委深改委会议常态化听取普惠金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县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一次普惠金融改革工作调度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点、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差异管理、分类评价”考核机制。对各责任单位,由县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制定普惠金融改革工作考评细则,将各责任单位支持普惠金融改革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考核内容,包含组织领导、业务推进、信息宣传等6大块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考评。对驻县各金融机构,由人民银行上犹县支行牵头制定分类评价方案,根据任务清单和机构职责,设立"A、B、C、D”4个考核等次,对综合评价为“A”“B”等次的金融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年底考核时予以加分,对于综合评价为“C”“D”等次的金融机构,在全县进行通报及考核扣分,并将评价结果抄送其上级机构。截至目前,对上犹县农商银行、江西银行等5家获得“A”“B”等次的金融机构进行了表彰并考核加分。


  二、优化普惠金融发展服务环境。一是创新建立“两库一平台”数据共享“资源池”。建立“企业数据库”。将行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各自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健全企业融资状态分类登记库,现已完成4370家企业的融资情况分类登记。建立“个人数据库”。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人政务信用信息(如林地、田地、税务、不动产等)归集,完成10个大类、56个数据种类、584个数据项共计30余万条政务信用信息收集汇总。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在“云闪付”首创性开发打造了“上犹智慧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嵌入信息查询、融资对接、数据填报和信用评价等主要功能,搭建政府、银行、企业(个人)三方信息对接共享的“线上桥梁”,实现金融信贷业务线上无缝对接。二是创新建立普惠金融数字管理“驾驶舱”。县财政投入 30 余万元建设上犹县普惠金融数字服务中心(数字管理驾驶舱),针对上犹金融业发展需求,设计开发普惠金融实时监测软件。一方面,通过“驾驶舱”,实现对全县融资对接、政府增信、存贷款比例、金融投诉受理等金融信息的实时汇总和分析调度,为县域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金融数据支撑。另一方面,驻县各金融机构通过“驾驶舱”,可全面掌握全县乡村、园区、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需求,实现金融普惠、精准投放目的。三是创新建立惠企利民融资贷款“直通车”。出台《上犹县普惠金融信用主体评定管理暂行办法》,依托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定期开展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社区)、信用户、信用企业、信用园区等五类信用主体评定工作,同步更新动态信息,既实现精准发贷,又有效减少金融风险。对企业层面,通过定期召开政银企圆桌会议,金融部门向银行精准推介企业融资需求,驻县各金融机构围绕需求点对点开展信贷挖潜和首贷户提升工作,目前已为全县300多家企业提供精准接单授信,融资额达4.13亿元。对农户层面,在全县设立180个普惠金融服务信贷需求调查点,农户通过扫描“云闪付”二维码即可填写信贷需求调查,银行机构掌握信贷需求后,在取得个人授权的前提下,通过联网核查即可调取相关信息,组合生成个人信用信息专项报告,依据个人信用情况及时对接融资需求。据统计,在获取信用信息充分的前提下,同一产品的贷款利率可以降低50—200BP。今年以来,通过普惠金融服务信贷需求调查已成功发放3523笔个人融资贷款,实现贷款金额2.73 亿元,同比增长64.3%。


  三、健全普惠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一是建立兜底风险分担机制。按照“规范、安全、创新、高效”原则,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在加强与赣州金盛源担保集团对接,强化“政银担”“普惠快担”等新型融资担保业务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功能,提升政府增信能力。由县财政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上犹县百世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开发“整村担保”融资担保新模式和“乡村振兴贷”系列普惠信贷产品。目前,已对县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的首批1亿元“乡村振兴贷”农户贷款提供整体质量担保,通过整体性、大样本担保,分散金融机构规模化业务风险及政府增信金融产品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二是建立支付安全保障机制。采取“政府推介、银行主导、银联补贴”三方合作模式,加强与江西银联、人行赣州市中支方合作,全力实施“云闪付”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强化县域金融支付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银行机构支持“云闪付”收款码的商户覆盖率达到95%,活跃用户体量以月均20%以上速度快速增长,移动支付月均活动用户数同比增长146%,年累计交易笔数同比增长710%,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三是建立金融安全宣传机制。为全面提升广大企业及群众金融安全意识,拓宽金融知识覆盖面和普及率,采取统一教材、统一PPT的标准化工作方式,整县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编撰《“金惠工程”金融知识汇编》,每年选取一个金融知识宣传培训专题,利用“乡间夜(午)话”“城市夜话”等平台载体,开展常态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实现全县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宣传教育全覆盖。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尹江南 审核:罗江华 签发:陈源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