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上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3 09:24:05

春和景明,万物勃兴

2月2日上午

上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在县行政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2月2日上午,上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大会会场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会议气氛隆重、庄严、热烈。大会应到代表208人,实到代表19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钟晓斌、包礼斌、何新平、罗晶、刘永盛、罗桂明、刘道军、陈世干、孔繁河、刘明和、邝光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鸿懿、贺俊、陈安旖、温斌、黄建华、肖强、刘晶晶以及其它县领导、人大常委会退休老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包礼斌主持大会。上午8:30,包礼斌宣布:上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钟晓斌代表上犹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钟晓斌在报告中指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上犹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力打造“五区”、提升“两指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美丽幸福上犹建设取得新成效。

钟晓斌指出

这一年,我们奏响赶超发展最强音,综合实力阔步跃进。8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数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分别列全市第3和第4位。这一年,我们吹响招大引强集结号,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实施“八大行动”项目201个,争取26个项目列入省大中型项目建设计划,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和年度投资数额均创历史新高。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全年引进项目67个,总投资达51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5020”项目2个。这一年,我们弹响保安护稳协奏曲,多线作战齐头并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疫情大考交出优异答卷,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学生溺亡和较大及以上事故“零发生”,一批陈年信访积案得以化解,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获评全市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先进县。这一年,我们唱响奋勇争先主旋律,丰硕成果催人奋进。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等“金字招牌”26项;高质量承办市级以上重要活动和会议24项;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等27个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科技创新“3+N+2”模式、基层协商“4+6”工作法、“物业进乡村”等37项典型经验得到上级肯定和推介,上犹品牌越来越响亮,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

钟晓斌说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聚力蓄势赋能,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聚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聚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聚力区域协同,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聚力民生改善,群众福祉节节攀升等工作。

钟晓斌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纵深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坚持生态优先、项目为王、敢想敢干、民生为本、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五区”、提升“两指数”,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幸福上犹新征程。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8.5%以上,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稳中有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钟晓斌强调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工业倍增升级战,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支撑。要坚持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全力以赴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推动产业延链扩群、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推动企业强筋壮骨、推动数字赋能增效

二是打好科技创新引领战,点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建强用好创新平台、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

三是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活力。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四是打好乡村振兴阵地战,拓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空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系统推进“五个振兴”,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优做特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五是打好城市能级提升战,构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管并重,一体发展、协同并进,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人民满意城市。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繁荣现代服务业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

六是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优势。要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先行区。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要加速绿色低碳发展。

七是打好民生幸福持久战,共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成果。要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筑牢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犹。

八是打好自身建设主动战,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要纵深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讲政治、践忠诚、勇担当、抓落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始终把忠诚摆在首位、要始终把法治放在心中、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始终把纪律挺在胸前。

钟晓斌最后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实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生态示范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幸福上犹而努力奋斗!

大会提请审查了上犹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上犹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上犹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上犹县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大会提请审议了关于2022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

(记者:钟芳亿 罗江华 卓秀康 王健 陈声红 张耀 黄晶晶 编辑:周恒胜 审核:陈源洪 罗江华 签发:戴辉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