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上犹新闻

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上犹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2 09:00:00


3月11日,上犹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刘洪梅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拓创新、担当实干,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上犹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县政协主席刘鸿懿,县领导何新平、陈安旖、陈世干、邹华声、杨平发出席会议。


刘洪梅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构建乡村振兴“1356”工作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和美乡村展露新颜、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刘洪梅指出,要聚焦“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谋“三农”、抓“三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在领会精神中提高站位,不断深化对“三农”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的认识,始终把“三农”放在突出的位置上,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主动权。要在正视差距中补齐短板,加强耕地保护,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产业规模效益、抗风险能力。要在扬优成势中激发活力,以更主动的姿态、更务实的举措,牢牢把握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刘洪梅强调,要聚焦“两条底线”,持续夯实“三农”工作基本盘。一方面,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基本盘,要稳面积提单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健全种粮农民受益保障机制。要抓春耕生产,确保“宜种则种、应种尽种”。要保耕地守红线,坚决落实“长牙齿”的硬核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常态化管护,坚决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强科技优服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五个一”工程试点工作,深化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深化粮食储备和购销监管体制改革。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紧盯重点人群,抓好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要持续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要加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落实产业奖补、小额信贷等到户政策,支持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产业。要加强就业监测和精准帮扶,不断提高就业质量。要加强衔接资金规范管理,加强资金统筹,集中资金办“大事”。要选准产业项目和示范村,确保每年发展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建成一批能够试点示范带动的和美乡村。

刘洪梅指出,要聚焦“绿色兴农”,扎实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改革攻坚行动。要扎实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改革攻坚行动,深化“1+1+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升乡村生态产品效益、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上犹示范”。要高标准打造生态产业示范园。要坚持现代产业发展理念,把生态产业示范园打造成为现代农业样板区、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联农带农增收引领区。要高质量创建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要以工业化的理念推动产业融合,立足上犹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发展现代农业。要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围绕茶叶、茶油、设施蔬菜、电商平台、市场营销等关键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刘洪梅要求,要聚焦“宜居宜业”,全力打造和美乡村上犹示范。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工作经验,完善“1356”工作体系,坚持按照“六个一”模式打造和美乡村上犹示范,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切实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要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分类制定乡村规划,要坚持“六个一”模式,精益求精、建成精品,把乡村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望得见山水的宜居宜业之地。要前瞻性考虑数字乡村建设。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农村持久美、处处美。要加快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要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突出“一老一小”,精准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要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面建设平安乡村,提升农民群众安全感。要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增强乡村凝聚力、向心力。

刘洪梅强调,要聚焦“责任落实”,汇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各方资源、力量充分调动汇聚起来,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强化保障支撑,加强人才、土地、资金等资源的有序盘活、优化配置,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要持续改进作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省委“大抓落实年”活动要求,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钟晓斌强调,要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上大抓落实。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实,确保“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要在促进农民共富共享上大抓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实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持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在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上大抓落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农业旺、农民富、农村美,充满活力的景象在上犹大地如雨后春笋一样焕发生机。

会议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何新平布置了“两山”实践创新改革攻坚行动,学习“千万工程”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营前镇、水岩乡、油石乡、五指峰乡、梅水乡等五个乡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经验做法。

会前,刘洪梅组织召开县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上犹县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记者:赖圣坊、敖智翔;编辑:黄声丽;审核:陈源洪、罗江华、尹江南;签发:戴辉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