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一支队伍管水 营前多举措确保农田灌溉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7 09:56:27

7月26日,凌晨一点多钟,已经是夜深人静时分,在上犹县营前镇上湾村,村支部书记黄辅玺带着两名村干部在村庄内巡视农田灌溉情况。营前镇针对久旱无雨的情况,采取一支队伍调度水源,确保双抢时节,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小暑”以来,营前大部分农田进入抢收抢种阶段,农村掀起早稻收割和翻耕稻田栽插晚稻秧苗的热潮,导致农田用水量比平常大增,而且久旱无雨加剧了农村旱情。

为了确保农田灌溉,避免群众之间“争水、抢水”矛盾纠纷发生,营前镇多方面加强水源管理,确保农田灌溉需要。一方面,由各村安排人员对境内水渠进行全面疏通,由村干部轮流巡视用水情况,以“一把锄头”管水,根据各个田块农事进展,合理调度水源,并及时化解农村群众用水矛盾。另一方面,组织农户发挥抽水机等机器作用,利用山塘、水井和低洼池塘等水源抽水灌溉。同时,为避免村集体组织代耕农田和农户自耕农田的用水矛盾,村组织自行配备好抽水机,或把农户闲置的抽水机组织起来,形成“灌溉”合力,确保所有农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

目前,在多方面保障下,营前镇“双抢”有序进行,没有出现影响“双抢”农事进展的旱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