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紫阳乡: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

来源:上犹县紫阳乡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10 10:33:12

紫阳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部署要求,按照“政府主抓、干部主帮、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在“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下好先手棋,以“大兵团作战,小分队突击,专项化督查”作为组合拳,致力于根除圩镇环境顽疾,着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四美”圩镇,力争到2025年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

坚持大兵团作战,突出重点治顽疾。针对圩镇环境卫生顽疾,以细化区域结对联系为“良药”,将圩镇划分为六个片区,1-2名班子成员任片区组长,乡村干部为成员,实现干部商户(居民)全覆盖结对,督促商户(居民)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每个月集中2天时间,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组织乡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对乱堆乱放、乱排乱放、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垃圾下河、家禽家畜散养等1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商户经营秩序,有效改善圩镇面貌。

落实小分队突击,常态长效建机制。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在原有圩镇工作组的基础上,增加了乡退役军人事务站和乡妇联组织成立的“退伍老兵巡逻队”和“妇女志愿服务队”。由三个小分队轮流对商户(住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经营秩序、车辆停放等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劝导,真正做到常态化整治和长效化管护。七月份以来,小分队累计巡逻30余次,发现环境问题40多处,经耐心劝导,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小分队定期召开圩镇夜话,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后报乡党委政府研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新增加路灯60盏,新修排水沟两处,立面改造、圩镇河道治理等工程也即将施工,通过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使圩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也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强化专项化督查,限期整改显担当。由乡纪委牵头,组成圩镇整治督查检查组对干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保洁公司清扫清运及商户(住户)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检查组对所发现的问题,分三个阶段限期整改并分别在干部群、微信公众号、各村村务公开群、圩镇公开栏曝光,对在第一阶段曝光后仍整改不到位的相关人员,报至县电视台曝光,同时通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合力查处。七月份以来,累计开展督查检查101次,利用第一阶段形式曝光问题商户(住户)26户,第二阶段形式4户,针对干部履职不力、落实不细致等问题,下发督查通报1份,约谈责任区域干部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