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四个一,两个一百”,油石乡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1 10:23:05

金秋时节,走进油石乡,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的花草绿植竞相争艳,灰白相间的农家小院坐落有序……犹如走进一幅精美的风景画。

近期以来,油石乡坚持“四个一”(一周一清单、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比、一片一示范)总体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即建设100个美丽清洁村小组,每村100户以上清洁家庭)目标,积极探索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周一清单:根据城乡环境整治“十二项清零”要求,结合当前工作任务,油石乡聚焦门前柴草乱堆乱放清理、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坑塘沟渠治理、家禽散养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建立工作清单,要求各村按照清单要求,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

一周一调度:每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召开工作例会的形式,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对策,加强整改。

一月一评比: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美好家庭”“文明卫生户”卫生“红黑榜”“美丽庭院”等评比和公示活动,不断浓厚环境整治工作的氛围。坚持每月召开1次流动现场会,以评促学,以学促进。每周各村创建5户以上美丽庭院,并向上申报。紧密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及各类评议表彰活动,积极发动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参与评比,抓实庭院“五净一规范”,落实房前屋后“三包”责任。

一片一示范:根据环境整治责任区域及责任人员,将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保洁员、党员、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人大代表、村两委委员、公益性岗位、理事会成员等纳入其中。对每一名定工干部划分环境整治包片区域,明确责任区域和任务,要求每位包片村定工干部在所包片负责的区域建立一个示范区,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包片区域环境整治全覆盖,并对所包片区域进行常态化督导和考核。

今后,油石乡将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平台,建设美丽乡村为亮点,全力抓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油石颜值度和美誉度,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