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黄埠镇:坚持“三个优先”,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来源:黄埠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2 11:35:55

近年来,黄埠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按照“北片农业、中片商贸、南片工业”总体布局,坚持政策资金优先支持、评先评优优先考虑、助农产品优先选购,依托县工业园区和示范镇建设,较好运用了产业挂钩、电商带动、扶贫车间、劳务派遣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重点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倾斜,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对村企合作开发、与村集体挂钩的产业项目,优先列入规划,安排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并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专门包装列入镇级项目库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5个,5个项目获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龙头村积极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成了电商服务站,依托村级经济股份合作组织和国家“832电商扶贫平台”,累计销售额达到106.6万元,合同约定销售收入的10%归村集体所有,累计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坑中村对接绿源油茶基地,得知今年油茶丰产但茶籽晾晒成新隐忧,积极向上争取6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油茶籽烘干厂房,出租给油茶基地使用,不仅有效解决油茶籽晾晒难题,每年还可增收6万余元。

合溪村争取资金接手一家低价转让制衣厂,积极对接在外乡贤,开展来料加工,目前,第一批订单雨衣、防护手套已投入生产,预计每年可增收8万余元。

大力支持崖坑村生态茶园项目建设,解决土地流转、报批、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并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

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之一,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优先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对自主发展集体经济成效较明显的村支部推荐为优秀党组织,对相关有功人员优先推荐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人选。

上丰村利用紧邻县工业园区优势,积极对接园区企业,承接了光电产业园等多家企业外发手工订单,不仅带动周边群众30余人增收,也为村集体带来3万余元收入,村支部获评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肖芳正推选为县党代表,车间日常负责人肖春秀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丰岗村结合粮食生产,建成稻谷烘干、碾米、包装一体化厂房,并积极对接县工业园区企业解决销售难题,为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支部书记蓝贤贵推选为县党代表。

对村集体生产的农产品或与村集体挂钩的农副产品,在消费扶贫、工会活动时优先选购,对村集体山林、土地以及房产、店面等资源以及村集体闲置资源,在招商引资、临时使用时优先选用。

镇村两级积极通过工会活动、消费扶贫、对接联系园区企业等方式,帮助产业基地销售农副产品,预计可为龙头村增收2.6万余元。

积极帮助黄沙村服务大楼办理不动产登记、消防验收等手续,积极协助申报项目资金,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并纳入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目前,已有多位投资者表达了投资意向,正在商讨合同具体细节,签约后,每年可增收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