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陡水长坑:访红色名村,看乡村新貌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5 11:32:08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红色名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宣传发生在我县的红色党史故事,展示我县红色名村建设成果,上犹组工微讯特开设《走进红色名村》专栏,欢迎大家学习转发。

陡水镇长坑村

长坑村位于上犹县陡水镇西部,距县城约16公里,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丰富。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79人,党员24名,地域面积7.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0650亩,耕地面积460亩,水域面积6.8亩。2021年,陡水镇长坑村获评市级红色名村。

现在请随小编

一起感受下长坑村的魅力吧!

“犹崇古驿道”

  • 犹崇古驿道位于长坑村桂竹组,是一条崎岖蜿蜒约20里的石砌古道。据清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南安府志补正》记载,犹崇古驿道系邑人叶蓁于清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捐建黄泥潭上湾里通衢桥时,“并砌石路”所建,迄今已有近250年历史。在中国革命年代中,这条古道成为共产党人传播革命火种的秘密通道,成为工农红军驰骋鏖战的烽火要道,成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崇义、进军湘南的重要通道。从这条古驿道上,走出了一批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上犹陡水籍革命功臣。

    犹崇古驿道是红军打游击战的重要阵地。1931年2月,邓小平经犹崇古道前往崇义长潭慰问伤病员,并与中共赣南特委研究开展地方工作问题。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从上犹出发,通过犹崇古驿道进军崇义,当日解放崇义县城。

    “智砍风水树遗址”

  • 古驿道往下走,能看到路边有一棵被砍断的大树,这棵树可不简单。1932年5月,红三军团有20多名战士在陡水长坑村的三叉窝休整,国民党反动派骑兵队20多人闻讯前来围剿。长坑村桂竹组农民管福照以及村内10多个青壮年得知了消息,为阻止国民党骑兵进山追击,忍痛割爱,把组内挡风水的一棵大樟树砍倒横在必经之路上,成攻地拖延了国民党骑兵二个多小时,为山上红军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棵树正是当年那棵风水树剩下的部分,它的断口凝聚着长坑人民对红军战士的深情厚谊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

    “红色陈列馆”

  • 红色陈列馆位于长坑村桂竹组,展馆的展标是:闪光的足迹,永恒的初心。陈列馆左边为文创销售区、竹编体验区和党风廉政区,右边为历史馆。历史馆陈列着革命年代使用过的各种武器和用品,分四个部分对这块土地上发生过的革命往事和涌现出的经典红色故事进行陈展:一是共产党人奔走犹崇古道,播撒革命火种;二是工农红军驰骋犹崇古道,创建保卫苏区;三是人民解放军翻越古道,解放崇义进军湘南;四是铭记历史再创辉煌。陈列馆内还记载着为革命牺牲的陡水籍英烈112人,以供后人瞻仰。走进红色陈列馆,随着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仿佛乘上了历史的列车,倒退回那个战火纷飞的红色年代,看见一个个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为中国革命事业无畏奉献,感受到澎湃人心的革命情怀。

    “红色食堂”

  • 从红色陈列馆出来往左走,有一条小路通向红色食堂。一进门,便看见对面的竹墙上“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几个大字,下面悬挂着一面中国工农红军旗帜,左右两边墙面上挂着一些革命老物件,桌椅全部用毛竹制成,杯碗茶壶上都绘着各种图案和标语,红色氛围非常浓厚。食堂提供红军餐,也接受自主点菜服务,大家可以到这里喝茶用餐,感受红军当年的饮食,忆苦思甜。

    “露营基地”

  • 红色食堂的隔壁就是露营基地,夏秋季节正是露营的好时候,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赏月观星,啖酒品茶,好不惬意!

    “银杏广场”

  • 银杏广场位于长坑村田心组,是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必经之路,环境优美,内涵丰富。这里是长坑籍开国大校刘登远参加红军的地点,1930年春,14岁的刘登远正是在这里报名参加了红军,开始了革命生涯。广场内除了观赏价值极高的大银杏树外,还树立着三块宣传牌,展示了村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治理的工作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 银杏园往前走约20米,就是长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这里,经常举办宣讲会、文明卫生家庭评选、爱心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农家书屋也设在这里,党员群众可以在这里借阅书籍,也可以下棋聊天,丰富业余生活。

    “白莲龙虾基地”

  • 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再沿着小路往下走,很快就到了村内的白莲龙虾基地。村集体流转了二十多亩水田用来种植优质白莲,同时利用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套养小龙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盛夏七月,荷塘内的白莲挤挤挨挨、竞相开放,是村内不可错过的一大美景。

    “毛竹产业基地”

  • 说到产业,就不得不提到毛竹。陡水盛产毛竹,长坑也不例外。茂密的竹林给村民带来了优质的竹材,也带来了竹笋、竹编等附加产业,是村民致富路上的优胜法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