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营前镇:以“三心”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1 11:04:23

近年来,营前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在哪”“队伍哪里来”“活动怎么搞”三大节点难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营前大地全面开花结果。


匠心建阵地,提升实践所站影响力。坚持把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到实践所站就像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方便!按照“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原则,通过融合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平台的服务功能,统筹利用游乐场、运动场等文体服务资源,打造了省5星级文明实践所;各村依托老村部、旧校室、闲置民房等场所建设了文明实践站,并将革命旧址旧居、产业基地等延伸为文明实践点,形成了“1+N”文明实践阵地体系。所(站)均合理设置了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亲情连线室、图书阅览室、童伴之家等功能室,确保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氛围浓厚。

用心组队伍,提升志愿服务亲和力。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镇实践所和村(居)实践站均配备了专职文明实践员,建立实施了文明实践员管理激励制度,并加强了工作经费保障;同时,紧盯基层治理空白点、薄弱点,切实发挥“志愿红”辐射效应,精心打造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防溺水志愿服务队、乡贤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敬老爱幼、文化文艺、乡村振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精心办活动,提升文明实践吸引力。坚持“文化惠民、文明润心”,秉持共建共享理念,整合资源、跳出站所、开门搞活动。突出理论宣讲。以群众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通过宣讲课堂、“小板凳”微宣讲、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让时代新风吹进群众心坎。坚持文化惠民。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全面讲好营前故事、宣传营前文化。紧盯“一老一小”两个群体,在文明实践站开设了孝老食堂和童心港湾,让孝老和爱幼有机融合。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的价值导向作用,广泛开展“最美农民”“最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综合运用视频号、电子显示屏,多角度宣传榜样事迹。在屋场午(夜)话中开展“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使学习榜样、争当好人理念深入人心。


接下来,营前镇将围绕“精准、贴心、共享”三原则,整合“需求、服务、资源”三清单,持续擦亮文明实践品牌,推动营前精神文明建设绽放新的光彩。

(一审一校:殷馨;二审二校:严凡;三审三校:罗江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