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上犹 >上犹文化

江西上犹“客家门匾”,何以火爆全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13 10:30:00

一块小小的门匾只有四个字,其中蕴藏着怎样的客家文化,又何以能火爆全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日前走进上犹县梅水乡园村,一起品味浓厚客家文化,倾听古老园村故事。

图片说明:园村里的客家门匾。摄影:樊丽娇

上犹梅水乡园村位于国家4A森林公园——阳明湖畔,园村四周群山簇拥。走进园村,仿佛走进了一幅诗意盎然的山水图画,浓郁客家风格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镶嵌在客家民居上方的客家门匾,与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散发出古朴厚重的气息。

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位于园村的上犹客家门匾习俗传承基地。“客家门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匾框里的四字题词,题词分为四大类:反映姓氏来源,展示先祖发祥地,彰显姓氏堂号,标榜先辈品行风范。”解说员黄姗姗说到,传承基地一共展出了100个具有代表性的姓氏及其门匾题词,并且每个题词都附有故事来源。

图片说明:园村里的客家门匾。摄影:樊丽娇

据了解,多年来,许多专家学者对上犹客家门匾予以高度评价,称上犹客家门匾为“中华文化一景”、“客家文化活化石”。上犹的客家门匾习俗最初起源于客家先民同宗认祖的思想,之后在客家人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绵延传承,成为客家人崇尚祖训、铭记历史、注重家教、爱惜名节的文化传统。园村的客家门匾尤其多样而集中,园村被誉为“客家门匾第一村”。

据史料记载,客家人主要来自于中原地区,历史底蕴丰厚、勤劳的客家民居,源远流长的客家门匾,仿佛在讲述园村那淳朴好客的客家文化。

图片说明:采访团参观位于园村的上犹客家门匾习俗传承基地。摄影:徐铮

据上犹县文广新旅局局长曾德坤介绍,上犹县一直对非遗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解决了客家门匾保护的相关经费,在新农村建设中始终坚持保护和创新并重,使这一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文化部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将“非遗”保护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犹客家门匾习俗”也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园村以茶业为主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着力打造一个集客家传统文化、茶文化、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生态特色村,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观光休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