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犹县粮食生产重点推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13 00:00:00

  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上府办字〔2020〕9号),助推我县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拉动作用,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补贴原则 
  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切实服务我县粮食生产工作,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坚持“自主购机、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原则,实施农机购置补贴。 
  二、实施范围 
  县粮食生产推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覆盖全县。 
  三、补贴机具品目、补贴标准与补贴对象 
  (一)补贴机具品目 
  微耕机、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机动植保机械(含植保无人机)、稻谷烘干机等用于粮食生产且纳入了国家补贴范围的相关机械设备。(详见附件5、6、7) 
  (二)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我县行政区域内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种粮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三)补贴标准 
  对我县补贴对象购置补贴品目内的农业机械设备,在农机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根据商家出具的正式发票售价款县财政再给予20%的购机补贴。单台机具累计财政补贴总额(含项目资金、国家农机补贴、省农业项目补贴、县农机补贴等)最高不超过机具售价的80%。超过80%时,由县农机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核减县补贴额至不超过机具售价的80%。 
  每个乡(镇)可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名义购置一台国家补贴范围内稻谷烘干机,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根据乡(镇)出具的《上犹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详见附件1)、购置证明(详见附件4)和商家出具的正式发票售价款,由县财政再给予50%的购机补贴。国家和省、市等有其他规定的除外。 
  在本年度内,个人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2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5台。超过上述规定台数的,由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审定,需要安装的农业机械设备或设施除外。 
  四、经销企业的确定和公布 
  微耕机、轮式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机动植保机械(含植保无人机)、稻谷烘干机等用于粮食生产等补贴产品必须为已纳入“2020年江西省农机购置补贴(含农机新产品补贴)”的产品,其经销企业必须与江西省农机购置补贴确定的一致。经销企业必须守法诚信经营、严格规范操作、强化售后服务,并对违法违规经销行为承担相应责任。已列入黑名单的经销企业和个人不允许经营补贴产品。 
  五、操作程序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实行“先购机后申请,先申请先补贴,后申请后补贴,不申请不补贴,资金补完为止”的方式。 
  (一)自主购机 
  购机者在2020年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经销企业须向购机者出具购机发票、售后服务凭证和产品合格证书,提供2套整机出厂编号和发动机出厂编号(没有配套动力的不需要)的拓印膜。发票上须注明购机者姓名或名称、身份证号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号或工商营业执照号及所购机具名称、型号、整机出厂编号、有动力机具的发动机型号和出厂编号、实际销售价格等信息。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购机者应对自主购机行为和所购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风险和法律责任。 
  (二)申请补贴 
  购机者到县农机主管部门申请补贴资金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凭身份证,农民专业合作社凭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购机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3.牌证管理机具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4.“一卡通”卡号或银行账号; 
  5.整机铭牌和发动机铭牌图像打印(复印)件; 
  6.人机合影图像打印件; 
  7.整机出厂编号和发动机出厂编号(没有的不需提供)拓印膜2套。 
  对购置需现场安装的机具,购机者须安装完成并提交验收部门的验收报告。整机铭牌和发动机铭牌、整机出厂编号和发动机出厂编号等参照江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操作程序规定执行。凡符合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先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再申报本项目补贴。 
  (三)审核验机 
  县农机主管部门对购机者提交材料的合规性进行审核,登记符合补贴条件和要求的购机者的信息,制作出具《上犹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详见附件1),交由购机者签字确认,并在购机发票上加盖“已受理”。《上犹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由县农机主管部门、财政局签字盖章并各留存一份。县农机主管部门须将每一位购机者与所购机具的人机合影以购机者的名称命名后实行电子存档。县农机主管部门和财政局将农机购置补贴重要资料进行妥善保存,特别是县农机主管部门对购机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要进行整理归档,并保存5年备查。 
  县农机主管部门受理购机者申请,审查通过后,按日公布补贴资金申请进度情况;在受理上犹粮食生产重点推广农机购置补贴申请时,须对申请补贴机具开展实地核验工作,并留存核验凭证材料;对购机者提供申请资料的合规性审核结果负责。相关验收部门对验收结果(论)负责。购机者、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对其提交的农机购置补贴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四)发放补贴 
  购机者申请审查通过后,县农机主管部门须公示受益对象信息(详见附件2和附件3)。公示无异议后,向县财政局提供补贴资金发放意见,经县财政局审核合格后,通过“一卡通”发放给购机者,并注明“县农机购置补贴”。没有“一卡通”的购机者,则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以直接拨付的方式支付到其提供的账户。 
  (五)退货规定 
  符合农机产品“三包”退货规定,购机者要求退货或购销双方协商同意退货的,可以退货。对已补贴机具退货的,购机者应将所得的补贴款返还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在购机发票上签署“补贴已退,可退货”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经销企业方可退货,并及时书面告知县农机主管部门。退回的补贴资金由县财政局纳入当年补贴资金计划,继续使用。退货档案材料由经销企业交县农机主管部门存档。 
  六、强化监督检查 
  县农机主管部门、财政局要按要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以问题为导向,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化监管,严惩违规,并主动向社会公布。要依法开展补贴机具的质量调查,督促企业做好售后服务等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受理查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通过电话、网络、信函等有效形式受理投诉。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要做到凡报必查。县农机主管部门监督电话:0797-8541983。 
  县农机主管部门对投诉集中、“三包”服务不到位、价格虚高、采取不正当竞争、出厂编号及铭牌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管理软件系统、虚假宣传、降低配置、以次充好、骗补套补等线索具体的投诉进行调查核实,视情况可对违规企业采取约谈告诫、限期整改等措施。对于违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的生产和经销企业,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告诫、限期整改、暂停补贴、取消补贴资格及列入黑名单等措施。 
  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产品的资格被暂停、取消,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农机生产或经销企业自行承担。 
  七、强化信息公开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通过各种新闻媒体或宣传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和信息。在年度县补贴工作结束后,县农机主管部门要以公告形式将享受补贴的农户信息(附件2)和政策落实情况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或农业农村局网站(页)上公布。 
  附件:1.上犹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 
  2.2020年上犹县补贴机具结算明细表; 
  3.2020年上犹县补贴机具结算汇总表; 
  4.购置稻谷烘干机证明; 
  5.江西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2020年调整公示稿); 
  6.江西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20年调整公示稿); 
  7.植保无人飞机试点产品补贴额度一览表(2020年调整公示稿)。 
  

    
  附件4 
  购置稻谷烘干机证明 
  
  上犹县农业农村局: 
  兹有我乡(镇)_________________(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名称)购买稻谷烘干机一台,用于粮食生产工作。 
  特此证明 
  
  
  
  XX乡(镇)盖章 
  2020年X年X月 
    
  附件5 
  
  江西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2020年调整公示稿) 
  (14大类32小类86个品目) 
  
  1.耕整地机械 
  1.1耕地机械 
  1.1.1铧式犁 
  1.1.2旋耕机 
  1.1.3开沟机 
  1.1.4耕整机 
  1.1.5微耕机 
  1.1.6机耕船 
  1.2整地机械 
  1.2.1起垄机 
  1.2.2埋茬起浆机 
  2.种植施肥机械 
  2.1播种机械 
  2.1.1小粒种子播种机 
  2.1.2免耕播种机 
  2.1.3水稻直播机 
  2.2育苗机械设备 
  2.2.1种子播前处理设备 
  2.2.2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含床土处理) 
  2.3栽植机械 
  2.3.1水稻插秧机 
  2.3.2秧苗移栽机 
  2.4施肥机械 
  2.4.1施肥机 
  2.4.2撒肥机 
  3.田间管理机械 
  3.1中耕机械 
  3.1.1中耕机 
  3.1.2培土机 
  3.1.3田园管理机 
  3.2植保机械 
  3.2.1动力喷雾机 
  3.2.2喷杆喷雾机 
  3.2.3风送喷雾机 
  3.3修剪机械 
  3.3.1茶树修剪机 
  4.收获机械 
  4.1谷物收获机械 
  4.1.1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4.1.2半喂入联合收割机 
  4.2花卉(茶叶)采收机械 
  4.2.1采茶机 
  4.3籽粒作物收获机械 
  4.3.1油菜籽收获机 
  4.4根茎作物收获机械 
  4.4.1薯类收获机 
  4.4.2花生收获机 
  4.5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4.5.1割草机 
  4.5.2打(压)捆机 
  4.5.3圆草捆包膜机 
  4.5.4青饲料收获机 
  4.6茎秆收集处理机械 
  4.6.1秸秆粉碎还田机 
  5.收获后处理机械 
  5.1脱粒机械 
  5.1.1稻麦脱粒机 
  5.1.2花生摘果机 
  5.2干燥机械 
  5.2.1谷物烘干机 
  5.2.2果蔬烘干机 
  6.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6.1碾米机械 
  6.1.1碾米机 
  6.1.2组合米机 
  6.2果蔬加工机械 
  6.2.1水果分级机 
  6.2.2水果清洗机 
  6.2.3水果打蜡机 
  6.2.4蔬菜清洗机 
  6.3茶叶加工机械 
  6.3.1茶叶杀青机 
  6.3.2茶叶揉捻机 
  6.3.3茶叶炒(烘)干机 
  6.3.4茶叶筛选机 
  6.3.5茶叶理条机 
  6.4剥壳(去皮)机械 
  6.4.1花生脱壳机 
  6.4.2干坚果脱壳机 
  7.排灌机械 
  7.1水泵 
  7.1.1离心泵 
  7.1.2潜水电泵 
  7.2喷灌机械设备 
  7.2.1喷灌机 
  7.2.2微灌设备 
  7.2.3灌溉首部(含灌溉水增压设备、过滤设备、水质 
  软化设备、灌溉施肥一体化设备以及营养液消毒设备 
  等) 
  8.畜牧机械 
  8.1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8.1.1铡草机 
  8.1.2饲料(草)粉碎机 
  8.1.3饲料混合机 
  8.1.4饲料制备(搅拌)机 
  8.2饲养机械 
  8.2.1孵化机 
  8.2.2喂料机 
  8.2.3送料机 
  8.2.4清粪机 
  8.2.5粪污固液分离机 
  9.水产机械 
  9.1水产养殖机械 
  9.1.1增氧机 
  10.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 
  10.1废弃物处理设备 
  10.1.1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 
  10.1.2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 
  10.1.3沼液沼渣抽排设备 
  10.1.4秸秆压块(粒、棒)机 
  10.1.5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 
  11.农田基本建设机械 
  11.1平地机械 
  11.1.1平地机 
  12.设施农业设备 
  12.1温室大棚设备 
  12.1.1热风炉 
  13.动力机械 
  13.1拖拉机 
  13.1.1轮式拖拉机 
  13.1.2手扶拖拉机 
  13.1.3履带式拖拉机 
  14.其他机械 
  14.1养蜂设备 
  14.1.1养蜂平台 
  14.2其他机械 
  14.2.1驱动耙 
  14.2.2旋耕播种机 
  14.2.3水帘降温设备 
  14.2.4简易保鲜储藏设备 
  14.2.5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 
  14.2.6农业用北斗终端(含渔船用) 
  14.2.7沼气发电机组 
  14.2.8有机肥加工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