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摒弃十大交通“陋习”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4 16:28:10

文明交通究其根本,是为了保护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为了我们的出行环境更安全、更舒心,拒绝交通陋习,让城市更文明,请拒绝以下显见性交通违法行为。

1、非机动车违法载人、超员。骑行电动车违法载人,极易导致车辆失控,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

因为非机动车自身硬件条件的局限性,若是违法载人,会增加车辆自重,加大刹车时的重力和惯性,延长刹车距离。从而导致出现制动不良、车身失衡等现象。要是出现紧急情况,事故发生率也将大大增加。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遵守交通规则,请勿违法载人!

2、驾驶非机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安全头盔对于非机动车和摩托车驾驶员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人所系的安全带,是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如果我们正确地佩戴安全头盔,可以把电动自行车包括摩托车骑乘人员遇到交通事故时,死亡的风险有效地降低60%--70%。佩戴头盔对我们生命的防护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你可以做得更好: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驾驶人在驾驶二轮车、三轮车时,请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也提醒后座的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并安全行驶。

3、驾驶时拨打电话、看手机、抽烟

低头3秒,盲开50米!别以为我在吓唬你!当司机开车时从眼睛看到异常路况,反应到大脑,再从大脑指挥刹车,再到车辆完成刹车,这个过程大概需要0.7秒,时速60公里的车辆在0.7秒的时间里行驶距离是11米。

开车时抽烟,一手夹烟,另一手扶方向盘,烟雾在车内四处弥漫,十分影响视线。而一边吃东西一边开车同样会分散注意力,这种单手握方向盘的行为十分危险!

其实你可以做得更好:驾驶时看手机、拨打电话、抽烟是个坏习惯,得戒!

4、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许多非机动车驾驶人,无视亮起的红灯,“任性地”在路口穿行,而有的行人连斑马线也懒得走,直接横穿马路。路口的机动车往往“心惊胆战”,为躲避这些不文明的电动车和行人,只好走走停停,造成道路交通拥堵。

非机动车灵活轻巧,车身无保护装置,与正常车辆碰撞后,轻则饱受皮肉之苦,重则致伤致残甚至失去生命!

行人闯红灯发生事故后果更严重,不是被撞飞,就是被碾压

其实你可以做得更好:宁等一分,不抢三秒。耐心点、注意点,这些事故隐患就可避免。

5、非机动车逆向行驶

宁绕百步远、不涉一步险!你在逆行时,是否注意到别人异样而又鄙弃的眼光,是否羞愧难当?

如果都顺着一个方向走,即使发生刮碰力度也不会大。但若是逆向行驶发生碰撞,冲击力要大很多,伤痛会更严重!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绕到路口处掉头,不会耽误多长时间,若是必须要去相逆的方向,可以就近在人行道处推行通过

6、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

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识。然而,个别电动车驾驶员偏偏“反其道而行”,将交通法规抛之脑后,不仅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还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更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有两种情况:1、在人行道上骑行,你有没有考虑过行人的感受;2、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钻进车流,无论碰谁伤的只会是你!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规则意识体现在细节中,人车各行其道,自己该走的道路也是很宽敞的!

7、非机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

部分电动车车主为了遮阳、遮雨,会在电动车上加装遮阳棚、遮雨棚,而电动车本身平衡性、动力系统、刹车系统与技术性能相对较弱,擅自加装遮阳棚很容易破坏原有的车身设计,且容易造成方向失控,而且,在遮阳棚老化之后或是发生交通事故时,还可能对周边其他路人造成伤害。

由于遮阳伞面积比较大,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就容易发生剧烈的摆动,容易发生侧翻,固然引起交通事故。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请不要为了提高“防晒指数”,而降低了“安全系数”

8、行人横穿马路、翻越护栏

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交通安全隔离设施是为实现人车分道、车车分道而设置的,是保障人们生命安全的一道屏障。但有个别市民为了图方便或赶时间,放着近在咫尺的斑马线不走,而无视翻越道路护栏的后果和危害,硬要在车流中跨护栏而过。

离路口较远时,机动车行驶的速度会比较快,而且惯性思维会让车主放松警惕,你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的行为,真的很危险!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多走两步路,有人行横道或者地下通道可以安全通过,可如果你选择最快捷的“通道”,可能危险会随时到来!

9、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人行横道也叫作“斑马线”,它既是驾驶人的“文明线”,也是行人的“安全线”,更是“法律红线”。

据权威部门统计,近年来,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礼让斑马线、避让行人,反映的不仅是驾驶人的素质,折射的更是城市的文明程度。

斑马线前减速,遇到行人通行停车让行!你在某天也会走在斑马线上,他们停车等待的样子与你渐渐重合!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请慢一点,礼让是一种风度。在斑马线前,你我犹如初见般相逢,停下车让你先过,纵使车水马龙萦绕,我亦能自信微笑从容不迫!

10、机动车违法停车

乱停乱放行为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整体环境,导致城市交通秩序混乱,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随意停车、占道停车会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影响通行效率,且容易形成堵点、导致道路堵塞。若是占用消防通道,后果会更严重!

其实你可以做更好:附近的车位满了,可以停在别处多走几步!这样既没有违停罚款的担心,又没有被催着挪车的顾虑!

交警提醒:

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增强全县人民“文明交通”意识,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全力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让上犹真正成为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文明城市。

暑期炎热,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