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稳”“六保”工作成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31 15:55:35

2020年以来,上犹县市场监管局对照上级要求,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围绕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大方面,制定了《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抓手、有人干,有人管,促进“六稳”“六保”取得实效。

(一)抓好政策落地生效。一是出台“硬核”措施。立足职能,制定《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九条措施》,在企业注册、助企融资、包容审慎监管、严查涉企收费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和即时响应。二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两微一端、政府网站、新闻媒介等平台广泛宣传涉企扶持政策,扩大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三是落实政策红利。指定专人落实《上犹县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市场复苏措施的政策》,发挥政策实效。目前,累计受理疫情期间购新车补贴37人次3.7万元。

(二)促进营商环境更优化。一是企业开办提速。实行登记注册“预约办”“网上办”,公布业务咨询及预约手机号码,提供先行预约、快速办理服务,今年通过“预约办”“网上办”办理事项3013件。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实现企业即报即审即批,进一步缩短企业开业时间。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2676户, 至2020年底,各类市场主体达18688户,注册资本金165.98亿余元(同比分别增长8.99%、6.34%)。二是营造公平环境。联合发改、财政、商务等制定《上犹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的工作方案》,累计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经审查均符合规定,予以保留,未发现其他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与有关金融机构沟通协作,加大“诚商信贷通”、商标和专利质押融资等推广力度,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申请股权、商标和专利质押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办,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及时缓解融资难题。实行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容缺受理”,允许企业有材料瑕疵先行办理,实现即报即审即批。全年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专利质押等方式协助企业融资贷款1.26亿余元。

(四)助推企业稳健提升。以质量、品牌、专利、认证、融资为抓手,以主导产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加快构建上犹高质量发展企业梯队。今年入围市长质量奖现场评审企业1家,获江西名牌产品企业3家。申请发明专利48件,授权4件,同比分别增长79%和100%。新增质量管理体系等各类认证证书53张。

(五)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一是防控复产两不误。疫情期间,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局对照“四最”营商环境标准,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政策,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跟进政策享受情况,确保应享尽享;尤其注重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检查企业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保障安全生产。二是稳定防控物资供应。针对口罩供应紧张问题,我局实行特事特办,指定专人快速办理瑞可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推动企业迅速投产,扩大市场供应。针对口罩采购难问题,我局派员主动对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需求方,统计需求并联系供方瑞可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及时供应口罩,有效解决“一罩难求”,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是多方面降低成本。主动减免疫情期间相关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检验检测等服务收费,积极开展报检和预约上门服务。目前已对全县加油站、液化气站、部分医院、诊所、药店在用医用计量器具都进行了强检,对各大超市、金店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及检定。此外,针对群众反映的租金贵问题,我局组织个协对接商家、租户,助推政府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包容审慎监管。为积极推动经济复苏,我局实施包容监管、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等手段,对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依照相关规定免予行政处罚,采取约谈、建议、提醒、劝告等手段,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依法经营,用管理的“人情味”提升城市的“烟火气”,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创业者因轻微违法而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