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入园”

来源:上犹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18 15:22:09

挥别旧年,迎来新岁,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犹县为老百姓做成的“民生蛋糕”有哪些?群众有什么期盼?新年有什么新愿望?记者走基层看变化听心声。

多方推进就业创业

农资储备需要一定的资金。

去年四月,从事农产品销售的社溪镇青年张平,在储备农产品的紧要关头,手头资金吃紧。在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他获批了一笔5万元的创业贷款,让他储备了充足的货源。张平说:“去年的那一笔创业贷款让我的农产品销售有了很好的赚头!”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居首位。

上犹县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统筹做好大学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各类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带动就业,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1785名创业人员发放贷款2.1亿元;为10家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420万元;为88名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含就业困难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4万元

忙碌的扶贫车间

即使临近年关,上犹县光电科技产业园扶贫车间里,工人们还在埋头忙着生产灯饰,工人刘业涛停下手中的活计,和记者盘算他2020年在车间的打工收入。刘业涛一直在广东电子厂打工,因为去年初的疫情影响,就近到县城里的工业园扶贫车间上班,收入不减,还照看了家庭和孩子。

刘业涛说:“2020年,在家门口既照看了家庭,又有了2万多元的打工收入。”

2020年初,上犹县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创新推行六类平台、一套机制的“6+1”就业扶贫模式,兴办乡村扶贫车间185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179个,促进转移输出就业45560人次,开展就业培训12169人,打造工业扶贫基地67个,发放就业奖补资金1.08亿元,促进近3万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前几天,在广东省清远市务工的水岩乡古田村贫困户戴东平给家里汇了一笔钱,让家人筹备年集过新年,他打算在务工地过春节。去年,戴东平乘坐大巴前往广东清远务工,享受了政府给予的交通补贴。

上犹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新增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412人,为950名贫困劳动力发放车票和伙食补贴19.25万元、6140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282.97万元、69名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贴34.5万元、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及用工企业每人每月增加100元的岗位补贴。

统筹发展公共服务

在光线通透的楼房里上课,在干净整洁的公寓楼里住宿,在卫生放心的食堂里用餐…上犹县城乡学校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校园成为城乡最美风景。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我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抢抓国家“全面改薄”和“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机遇,全面保障,倾力投入。

五小校园

2020年,上犹县全力推进社溪小学扩建、备田小学迁建、黄埠小学迁建、五小新建、油石中学和营前小学运动场新建、犹中教学综合楼新建、犹中南湖校区新建、犹中考场安装空调、校舍维修和附属设施建设等新、改、扩建工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上犹新建了三幼、四幼,改建了城幼教学楼,扩建了二幼教学楼、营前幼儿园附属工程等项目,新增公办园学位1170个,通过“吸纳一批”择优遴选了6所民办园转公办园,新增公办学位810个。

搬迁后的上犹县中医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注重自身健康,就医人数逐年增加,就医需求日益提高,而就医条件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就医需求。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上犹县实施了上犹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和上犹县中医医院搬迁工程。两所医院新院区的投入使用,有力提升了我县医疗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