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创建】上犹县社溪镇聚焦“四化”搭建“零距离”服务专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3 15:30:48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来,上犹县社溪镇坚持把基层“两化”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五公开”为引领,以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创建为契机,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民生保障,加强舆论引导,全面实现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工作制度化、公开平台便捷化,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实处着力、往深处拓展,将基层“两化”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社溪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

实用化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充分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政务公开专区,坚持“专区姓专,高效便民”的原则,分为人工服务区、资料阅览区、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政务公开宣传区、政务服务休闲区、利企便民政策查询区等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办理于一体,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一站式、一体化”的政务公开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根据各村场所情况,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个性化打造村综合政务公开专区。开设了村级政务公开专栏,将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建房审批、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申领、计生利导资金、临时救助、暖心基金申请及各项惠农资金发放查询等27项办事服务进行集中公开展示,明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经办人姓名及联系电话等。强化教育、卫生、医疗、供水、供电、交通等各类优惠政策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实时公布最新服务信息及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承诺、值班情况。


政务公开专区

标准化编制政务公开目录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指导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结合本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公开事项各要素进行再梳理、再简化,按照条目方式细化分类,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社溪镇1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目录包含群众热切关注的乡村振兴、财经信息、惠农政策、建房审批、医疗教育和社会民生保障热点。同时,根据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形成了《社溪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目录》包括“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4大公开事项,并在专区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集中展示,明确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最大限度方面群众查询,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链服务”。


填单区

高效化搭建政务公开载体

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把政务新媒体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重要平台,权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在镇微信公众号开设“五公开”专栏,并实现与县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区的社溪镇16个试点领域联动展示。专栏突出民生保障,集中展示民生政策,重点推送惠民补贴、就业、产业发展等信息。同时,探索建立信息定向推送机制,对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不同受众群体,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向特定服务人群精准推送政府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为企业提供招商、贷款优惠政策等信息,为闲置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等信息。依托“问政江西”、“问政赣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络问政、意见箱等线上线下互动渠道,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解读回应,能第一时间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与群众沟通解释后妥善解决。同时,加强舆情分析研判,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务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制度机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农民自建房、生态环境等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舆情,积极、妥善面对网络舆论,公开透明,不盲目“封堵”“删除”。


社溪镇党委书记钟周昌同志“圩日”接访


公共服务事项二维码矩阵图

便民化提供政务公开服务

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乡间夜话、座谈会、民意调查等形式将政策和信息送到群众家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扩大群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出“党建+代办”特色服务,对人口集中但又距离村部较偏远的村民,设立红色驿站,安排专人进行帮代服务,由服务点代办员为偏远村民提供帮代服务,让偏远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办好事;对困难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代办服务,把等待群众上门咨询为主动上门;对在外出务工的群众推出“二维码”查询服务,即将高频化的36个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全部制成二维码,在“上犹社溪镇”微信公众号的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方便外出务工群众扫码查询所办事项的各项信息,事项二维码可自行收藏,方便以后再次办理随时查看。


开展“乡间夜话”活动


社溪镇严湖村蔬菜产业基地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