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开】【基层政务公开 “十县百乡”创建】上犹县社溪镇:“圩日”办公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13 14:54:30

近年来,社溪镇大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五公开”为引领,探索“圩日”办公新举措,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将“群众来申请”向“政府去公开”转变,由“被动应付”转为“主动作为”,大大减少了群众投诉问题,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平安、和谐社溪建设。


镇党委书记钟周昌同志实地调研农业产业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争当政策解读的“明白人”。

利用每月农历初三、初六、初九社溪镇传统逢圩日,群众来赶圩购物的时机,把镇政府办公地点“搬”到街道人流密集路段的圩场上,开展现场办公。紧紧围绕养老、医保、疫情防控、农村自建房、征地拆迁、乡村产业发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现场解读。各站(所)负责人充当解读人,从政策文件的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影响范围、享受条件等进行多方位、多角度解读。同时,不断创新丰富解读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根据不同受众对象采取不同的解读方式。如针对年老不识字的群众采用方言且通俗的方式进行现场“一对一”的解读;对识字的群众采取发放宣传单并简要解读,对外出务工偶尔回乡的年轻人推出“二维码”解读服务,即将重点领域信息的政策解读全部制成二维码,在“上犹社溪镇”微信公众号的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并实时更新,方便外出务工群众扫码知晓。


镇长朱学良同志“圩日”接访,现场办公解民忧


镇干部“圩日”办公,向群众开展政策宣传


镇干部“圩日”办公,向群众解读“防溺水”政策

二、聚焦民生实事,争当主动作为的“贴心人”。

涉及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利用“圩日”办公主动以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咨询,详细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并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汇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灾后补偿重建问题,邀请受洪水灾害比较严重的群众代表、种植户代表、养殖户代表等以座谈会的形式向群众征求意见,了解群众最直接的想法并提出相关解决举措。近年来,共邀请村两委代表、老干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妇女代表参加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座谈会12次。投资97万元完成了江头村至南门道路拓宽工程,解决了江头村长期以来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大大促进了江头村的产业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引进资金和入股合作的模式盘活了严湖、社溪、麻田、塘坑、狮子五个设施蔬菜大棚基地1200亩;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严湖数字农业项目,种植脐橙+中草药种植基地1700亩;按照生态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稻虾、莲虾养殖200亩。严湖油桃、黄桃通过直播带货远销各地,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创建了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社溪镇马古乾水稻种植基地被县列为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镇村干部研究协调江头村至南门道路拓宽问题


社溪镇严湖村大棚蔬菜基地


社溪镇严湖村黄桃喜获丰收

三、聚焦优化服务,争当集成服务的“暖心人”。

针对乡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多,出门不便的问题,利用“逢圩日”群众出门赶集的时机,各综合便民站所将办公桌搬至圩场,为群众提供社保查询、综治调解、法律答疑、反诈宣传、政策咨询等集成服务,现场解答法律疑问,收取法律文书、提供调解帮助,开展司法服务,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群众可一次性知晓并解决多项问题,让“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充分发挥了高效、便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同时,为年老办事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由服务台工作人员现场全程帮办,填写申请单、复印身份证等。同时,简化流程,非必要资料不提供,容缺受理等实现审批事项集成办、简易办、并联办、一次办。大力推出“党建+代办”特色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对人口集中但又距离村部较偏远的村民,设立红色驿站,安排专人进行帮代服务,由服务点代办员为偏远村民提供帮代服务,让偏远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办好事;对困难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代办服务,把等待群众上门咨询为主动上门。


镇党委书记钟周昌同志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


镇人大代表调研严湖村产业发展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助力春耕生产

四、聚焦急难愁盼,争当矛盾排解的“舒心人”。

大力开展“圩日”党政主要领导公开接访活动,在圩场上现场接待群众来访,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的交流,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对群众的来访诉求、意见建议进行记录,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与群众沟通解释后及时转办相关站所妥善解决。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不回避,不“封堵”,积极回应,妥善回答,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态度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解决方案,让群众感到舒心、安心、放心。在接访过程中,了解到龙田村和蓝田村村组道路破损严重,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和生产活动,群众对重建意愿强烈。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并列为了镇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投资396余万元对龙田村至蓝田村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改造后路面宽6米,惠及龙田村9个村民小组1250人和蓝田村2个村民小组220人,极大改善了群众道路交通出行需求。同时,针对“圩日”办公收集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问政江西”、“问政赣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等线上平台汇总的问题,每月召集班子成员、相关站所长和相关村干部开展一次“急难愁盼”问题研究会,对问题的类别,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分析,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确保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已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0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政府的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


听民情,体民意,“乡间夜话”搭平台


主动化解欠薪纠纷,村民领到工资喜笑颜开


江头村至南门道路拓宽后掠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