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开】上犹县社溪镇:“党建红”志愿队谱写政务公开“暖心曲”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14 17:30:53

为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助推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社溪镇以“五公开”为引领,探索“党建+政务公开”,组建了一支由模范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政务公开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以最朴实的“土言土语”向群众宣传政府的重要决策、解读政策文件、普法宣传、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暖心人”,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极大提升,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

一、围绕群众关切,标准化解读政府政策

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产业发展、养老、医疗等群众重点关心关注的事项,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组织党员志愿队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愿意听的问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接足地气,把惠民便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从“会场”向“现场”延伸。通过现场答疑、解释、引导等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对2022年最新医保政策开进行全面解读,详细讲解医保费用征缴、待遇享受、相关手续办理及结算流程、报销比例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印制发放宣传册页,让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了解最新政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突出民生保障,精细化梳理急难愁盼 

利用沙塅村“孝老食堂”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采取拉家常的模式进行“乡间夜话”和“乡间午话”,与群众“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话和谐、话作风”,“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问题的紧急程度、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一一标识分类,形成问题解决台账,明确解决时限、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0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政府的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紧扣优化服务,贴心化提供志愿服务

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在服务时实时公开,在公开时践行服务。将志愿服务和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大力开展亲帮亲、邻帮邻、“邻里守望”“洁净家园”志愿服务。借助村级红色驿站,广泛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由“党建红”志愿队党员领取并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党建红”志愿队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帮贫就困等宣传志愿活动30余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风文明、扶贫济困等爱心公益活动,营造了“和谐、友爱、互助”的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