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解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22 17:33:56

2022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了法律援助的条件及范围,拓宽法律援助的渠道,让贫弱者有所扶、有所依。体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党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

一、以人民为中心被确定为基本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条: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障人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参与相结合。 

解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里,人民是最响亮的字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里,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最坚定最有自信的力量所在。

二 、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动员各界参与法律援助

除了援助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及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需要参与法律援助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还明确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在职责范围内保障当事人获得法律援助;各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要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提供法律援助。

解读:有利于形成了全社会、多渠道、全参与的法律援助体系,对助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肯定了法律援助志愿者的法律地位,高校法学专业师生可提供法律援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十七条:“国家鼓励和规范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依法提供法律援助。

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可以组织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

解读:1、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者群体,可以有效解决法律援助人手紧缺问题;2、高校师生以前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87条的规定,高校大学生代理法律援助案件可以通过受援人所在社区出具推荐证明、由受援人所在单位出具推荐证明以及有关社会团体出具推荐函三个途径实现。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出台为高校师生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了直接法律依据;3、可以预见的是,高校师生将会活跃在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当中,以法律实践检验法律理论,以法律理论指导法律实践。法律援助的质量必然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的法律教育必然也会因此而焕然一新!

四、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扩大了援助范围:

1、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明确请求有关赔偿(国家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3、符合法定情形的,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包括:(1)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2)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3)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4)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五、建立法律服务资源跨区域流动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十八条:“国家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在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地区提供法律援助。”

解读:彰显司法为民、法援惠民精神,法律援助正在积极解决法律服务资源畸形现象,努力践行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都能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念。

六、直面援助经费不足难题

法律援助经费少、补贴标准低、社会支持力度不足等等,都是影响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人员以及社会各方面开展法律援助积极性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此,法律援助法直面问题作出三方面规定:

明确政府财政保障。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法律援助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采取鼓励措施。包括: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等方式为法律援助事业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对在法律援助中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明确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法律援助的服务类型、承办成本等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法律援助补贴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七、强化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保障与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五十七条:“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监督,制定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标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定期进行质量考核。”

解读:完善了法律援助体系,形成法律援助工作闭环。也彰显国家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效果的决心与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网上信访
领导信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