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突发公共事件 > 应对情况

【自然灾害】今日15时30分上犹发生3.3级地震!市民无需恐慌,不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访问量:

今日15时30分上犹发生3.3级地震!市民无需恐慌,不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突发

我县发生3.3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12日15时30分在江西赣州市上犹县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5.90度,东经114.29度。

情况通报

经向营前镇、平富乡等乡(镇)了解,当地感受到了一次轻微震感,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地震发生后,上犹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历史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5次,最大地震分别是2020年8月12日在江西赣州市上犹县发生的3.3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0公里)和2016年7月8日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发生的3.3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24公里),历史地震分布如图。

【科普】

地震震级分为九级,一般小于2.5级的地震人无感觉,2.5级以上人有感觉,5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破坏。

1. 一般将小于1级的地震称为超微震。

2. M≥1级,小于3级的称为弱震或微震,如果震源不是很浅,这种地震人们一般不易觉察。

3. M≥3级,小于4.5级的称为有感地震,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4. M≥4.5级,小于6级的称为中强震(如9.7彝良地震),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5. M≥6级,小于7级的称为强震(如8.3鲁甸地震,2.6高雄地震)。

6. M≥7级,小于8级的称为大地震(如4.14玉树地震,4.20雅安地震)。

7. 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如5.12汶川地震,3.11日本地震)。

一次地震发生后,震中区的破坏最重,烈度最高,这个烈度称为震中烈度,从震中向四周扩展,地震烈度逐渐减小。我国把烈度划分为12度,不同烈度的地震,其影响和破坏大体如下:

Ⅰ度: 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

Ⅱ度: 个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

Ⅲ度: 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

Ⅳ度: 室内大多数人,室外少数人有感,悬挂物摆动,不稳器皿作响;

Ⅴ度: 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家畜不宁,门窗作响,墙壁表面出现裂纹;

Ⅵ度: 人站立不稳,家畜外逃,器皿翻落,简陋棚舍损坏,陡坎滑坡;

Ⅶ度: 房屋轻微损坏,牌坊,烟囱损坏,地表出现裂缝及喷沙冒水;

Ⅷ度: 房屋多有损坏,少数破坏路基塌方,地下管道破裂;

Ⅸ度: 房屋大多数破坏,少数倾倒,牌坊,烟囱等崩塌,铁轨弯曲;

Ⅹ度: 房屋倾倒,道路毁坏,山石大量崩塌,水面大浪扑岸;

Ⅺ度: 房屋大量倒塌,路基堤岸大段崩毁,地表产生很大变化;

ⅩⅡ度: 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

再次郑重提醒一下:3.3级地震不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请大家不要惊慌,也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转发网络未证实的相关消息。

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上犹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