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紫阳乡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紫阳乡乡情简介

访问量:
 

紫阳乡乡情简介

 

【基本概况】

紫阳乡地处上犹县西北边陲,东北与南康市毗邻,南与社溪、安和、寺下相连,西南与寺下、双溪乡相邻,西与遂川县接壤。乡政府所在地距上犹县城58公里,距遂川县城36公里。乡域面积124平方公里,辖高基坪、下佐、胜利、店背、秀罗、长岭6个行政村,125个村民小组,3264户农户,13058人。境内上遂线和兰紫线等多条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利。乡内花岗岩、钨、稀土、水电、草山、林地资源丰富。农作物以优质稻为主;经济作物以油茶、蔬菜等为主;养殖以生猪、肉牛和其它小家禽等为主。有中型水库1个(灵潭水库),小(二)型水库4个,小水电发电厂6个。境内有天然草山自然景观、瓜子岭攀爬和灵潭水库垂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

 

【组织建设】

全乡共有党委1个,支部8个,分别为机关支部、老干支部、高基坪村支部、下佐村支部、胜利村支部、店背村支部、秀罗村支部、长岭村支部,共计党员288名。近几年来,各支部在培养、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坚持注重吸收有知识、有文化、致富能力强的年轻同志加入队伍,全乡党员队伍逐步呈现年轻化、高素质的特点。乡机关行政事业编制共计57人,在编在岗干部职工35人,其中204021人,406014人;大专以上学历25人。村“两委”共计37人,其中定工干部17人。

 

【经济社会发展】

紫阳乡素有“油米之乡”的称号,优质稻和油茶是紫阳的传统优势产业。乡党委政府紧密对接县委提出的“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主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农林产业,做大绿色有机食品产业。一方面大力推广优质稻品种,稳定粮食生产,全乡优质稻种植面积达9529.5亩,同时大力扶持乡粮食加工企业—华丰精制米厂,该厂年加工大米达4000余吨。另一方面主抓油茶产业,重点打造胜利村、下佐村、高基坪村35000亩以上高效油茶基地,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乡推广种植高效油茶,同时在下佐村、胜利村、店背村建立低改面积3000亩以上的低产油茶低改基地,以优惠政策鼓励农户实行低改。目前,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

全乡共有卫生院1所,村卫生所13个;初中1所,在校师生221人;中心校1所,村小6所,在校师生共计813余名;幼儿园6所;敬老院1所。

近年来,为打造特色边陲乡镇,乡党委政府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沿紫阳河两岸完善老圩镇、开发新圩镇。通过圩镇美化、亮化、硬化,完善圩镇配套设施建设,并引进云峰新村等一批商品住宅楼建设,圩镇“一河两岸”已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