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岩乡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水岩乡基本情况介绍

访问量:

水岩乡基本情况介绍

一、整体情况概览

1、名称来历。水岩因境内东山下有大岩石,石下有泉水,大岩石下叫水岩下而得名。

2、地理位置。水岩乡地处上犹县中西部,东接梅水乡,南连崇义县,西靠营前镇,北与双溪乡、寺下镇接壤,乡政府驻太乙村,距县城38公里。电话区号0797,邮政编码341208。

3、政区沿革。明代属信义乡牛田里,清代属大富隘,1931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属第一区,民国21年属第四区,铁石乡属第五区。1950年属第五区,设立金盆公社;龙门、东山、胜利、古田属铁扇关垦殖场。1961年8月分为金盆、大乙2个人民公社,1963年7月铁扇关垦殖场集体部分的东山、古田、爱联、群乐、浊水、井仔、油栏七个大队划出设立龙门公社。1968年12月撤销龙门公社,爱联、古田、群乐、龙门大队并入金盆公社,浊水大队划归梅水公社,井仔大队划归金盆公社,1972年9月恢复龙门公社。1984年5月恢复乡建制,设金盆、龙门乡,1985年3月龙门乡更名为水岩乡,2001年8月撤金盆乡并入水岩乡。

4、政区划分。辖金盆、横岭、铁石、茶坑、高兴、太乙、崇坑、蕉坑、龙门、古田、爱联、井仔等12个行政村,下设170个村小组(2019年6月由253个优化至170个)。

5、人口面积。全乡有农户7200户,人口29000余人,其中汉族28700余人,畲族900余人。移民户4900户,移民人口18000人,2015年精准扶贫建档户1908户,人口6237人,贫困发生率、贫困面属全县最高,是一个集山、库、贫、老、边等五个典型于一身的乡镇。

全乡国土面积1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437亩,山地面积12万亩,水域面积1.8万亩,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0.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7.5千米。

6、地形地貌。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最高峰火星顶位于茶坑村海拔1007米,最低点东边龙坑子位于龙门村海拔180米。

7、气候。年平均气温18.2℃,极端低温-4℃以下,极端高温40℃,无霜期年平均27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1756小时,年总辐射107.1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

8、水文。境内有较大溪流4条,总长22千米,最大河流为洞头河,流径铁石、金盆、横岭注入营前、陡水库区,主要支流有井子河、古田河、大乙河等。

9、矿产及其他自然资源。全乡可开发利用资源丰富,境内蕴藏大量石灰石、高岭土、稀土、花岗岩。水电年蕴量1500千瓦以上,美丽的陡水湖三分之二水域在水岩,可综合开发利用大水面积5000多亩。沿湖两岸,飞瀑流泉尽纳湖中,常年有白鹭、野鸭游戏于碧波之中。库区库汊纵横、库湾交错,独特的库区小气候,使整个湖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冬春季节浓雾缭绕,夜晚渔火点点,星光闪烁,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这里盛产鳜鱼、银鱼,庐山小石鱼等水中珍品。水岩八景:“鲤跃龙门自古真,文笔尖尖插江心;仙猴摘日今尚在,鸭婆吐金济庶民;东岗晚晴添秀色,飞鹰捕兔气势宏;狮象把口传真话,铁扇一关放光明。”就是美丽水岩风光的真实写照。

10、自然灾害。主要自然灾害有冰雹、冻害、暴雨、干旱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发生1976年4月17日雷雨、冰雹、造成农田受淹,人畜伤亡。

11、农业。耕地面积1.21万亩,人均0.42亩,有林地12.8万亩,森林覆盖率78%,水面18000亩。主要农产品有水稻、油茶籽、绿茶、花生、蔬菜、生猪、家禽、鱼类等。绿色环保农产品有茶油、绿茶、石鱼。

12、文化艺术。水岩乡人文气息浓厚,有很多当地的特色民俗。其中以九狮拜象最为隆重,狮拜象九狮拜象,当地客家俗称“搞龙”,是赣南客家特有的大型民间灯会,整个灯彩由一龙、九狮、一象、一麒麟,另加苦干牌灯,锣鼓采亭组成。它既有中原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客家人新的创造,表达了对风调雨顺年成丰熟的祈愿,对安定幸福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客家人意气风发、精诚团结、奋发图强的向上精神。

13、教育医疗。有初中2所,小学(含教学点)13所,卫生院2所,医疗点12个。

14、交通运输。水岩乡交通较为便利,上江线、上三线两条公路贯穿全境,交汇于太乙圩,沿上江线经营前、五指峰,可达湖南桂东,沿上车线经双溪可达吉安遂川。水路从龙门出发可达陡水、营前和崇义,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太乙、龙门两个圩场商贾云集,市场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