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平富乡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平富红军医院和兵工厂简介

访问量:
  

  平富红军医院和兵工厂简介

  上犹县平富乡上寨红军医院位于上寨村红旗公路边,医院所在的房屋系当地地主蓝应龙从1920年开始经过几年建设而成。房屋面宽28、进深18,占地500平方米内设办公室、会客室、诊疗室、药房、病房、厨房等。旧址为土木结构,悬山顶,通面阔三间26.3m,进深三厅一天井19.1m。月梁、屏风、门墩雕有花鸟、动物纹饰,木雕、石刻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旧址是重要的革命史迹

  19282月,上犹有党的通讯员活动。同月,赣县钟正泉、信丰曾人超来到上犹清湖、江口一带进行革命活动。汝城县共..党员何翊奎、钟碧楚等人先后转移到上寨、营前、鹅形、江口、清湖、蓝田等地进行革命活动。1929年春,成立中共上寨支部,余先楷任书记。

  19312月中旬,邓小平、李明瑞率红七军65团从广西百色苏区,转战千里来到崇义,将上崇地方武装红色警卫营改称为红色独立营,拨给枪80支。红七军在上崇地区的革命活动,推动了上崇革命的进程,促进了营前武装暴动2月中旬,邓小平,李明瑞率红七军55团来到崇义长潭,上犹营前活动,将西河红色警卫营改为西河红色独立营,拨枪80支;党史记录内容)420(农历三月初三)30余名暴动队员到平富乡横坑虎形集中。他们高举红旗,手持武器,来到上寨的“同兴店”。附近群众纷纷赶来参加暴动,暴动队领导人向群众讲了话,宣布成立上下寨革命委员会。蓝伦发任主席,暴动队长周万稀,土地委员邹万定,经济委员刘福来,妇女委员邹梅凤。暴动队直奔土豪住宅,开仓放谷,将没收的财物分发给衣不蔽体、吃不裹腹的赤贫群众。在高涨的革命浪潮中,暴动队很快扩大到l00余人,革命的烈火越烧越旺。

  19315月,中共西河分委成立,管辖西河各县党组织。

  1931620,彭德怀率红三军团第一次来到营前。当时国民党军王东源率部从湖南桂东过江西坳,占据鹅形后向营前红军围剿。彭德怀得知情报后,遵照毛泽东“在四周白色政权中间的红色割据,利用山险是必要的”这一斗争策略,派出红三军团教导营配合营前赤卫队,扼守伯公坳。当敌军进入伯公坳峡谷时,设伏在两侧的红军和赤卫队,出其不意迎头阻击,打得王东源狼狈逃回湖南。这次战斗阻击了王东源的“围剿”进犯,保卫了营前地域的革命成果,唤起了民众积极参加红军革命的热情。

  当年81日,湘赣临时省委成立,上犹苏区归湘赣省委管辖,在红色区域自下而上地进行普选,召开工农兵代表会议,改选各级苏维埃政府领导人员,并创办西河上寨红军医院。红军医院内设办公室、会客室、诊疗室、药库、病房和厨房等。院长王玲。在这之前,当地群众用草药医治受伤的赤卫队员。建立红军医院后,医疗用药多数是用草药。

  在此前的6月分,红军兵工厂从崇义县金坑乡搬入相邻红军医院200多米远的上寨余湾石桥。兵工厂所在的余屋建于1736年(道光年间),面宽38、进深13、占地500,主要修理单响步枪、短枪和制造火药、子弹。

  19322月,红军攻打赣州失利。412,彭德怀、滕代远率红军西路军到达上犹县境。14日,红军西路军总指挥部迁至营前,彭德怀、滕代远和军团指挥部住下湾社下叶屋。17日,红三军团政治部在营前召开西河特委、上犹、崇义两县委、区委联席会议。根据苏区中央局决定,撤销西河特委,成立中共河西道委,贺昌任书记、陈葆元任组织部长、谢作玲任少共河西道委书记。将原“西河上寨红军医院”更名为“红三军团后方医院”,红三军团在湘赣开展反围剿游击战运动中受伤的红军战士多秘密转移上寨保护治疗。伤病员最多时达三百多人,医院有了西药医治伤病员,还可以做些如锯手、脚和开刀等外科手术。

  5月上旬,红三军团政治部、中共河西道委在营前召开上犹、崇义两县苏执委联席会议。红三军团政治部、中共河西道委派出9个工作团开辟新区工作。615,在营前组建湘赣红军独立十二师,师长叶长庚、政委魏桓、参谋长童珊。崇义为三十四团,上犹为三十五团,赣南游击大队为三十六团。

  623,为粉碎敌人对红三军团和上崇苏区的围剿,红三军团、河西道委在营前坳头召开誓师大会。彭德怀在会上讲话。25日,红三军团奉中革军委命令,离开上犹苏区,赴大余参加南雄水口战役。

  810,粤军第一军李振球一师进驻崇义,逼向营前。15日,红独十二师在横市鹅窝子被粤军包围,仓促应战,失枪500余支,只冲出千余人。824,中共河西道委、上犹县委、县苏机关撤离营前,退至上寨。827,湘军38军王东原15师汪、张两旅侵占鹅形。830,王东原师汪旅进占营前。831,王东原师汪旅由营前经金坑进击思顺,地方红军向上堡撤退,汪旅逼向上堡。随着敌军的侵入,营前苏区很多群众搬迁永新一带,“红三军团后方医院”搬入崇义大王洞,这时药物很少了,105,红军医院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