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部门预决算

上犹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情况总结

访问量:

上犹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及政策实施效果情况总结

一、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简介

2020年我县实施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5个,共获得上级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5555万元,项目情况分别如下:

1.革命老区补助资金项目:上犹县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及犹口中桥重建工程1585万元、上犹县上西村路污水管网项目工程197万元。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及犹口中桥重建工程是对城区28条背街小巷、28条污水管道进行整体改造或改建及犹口中桥拆除后重建一座长47米、宽16米的桥梁;上西村路污水管网项目工程是对上西村路原有路面进行挖除,重新铺设排水排污管网及道路“白改黑”。

2. 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补助项目:

1)上犹县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727万元。本项目完成国省道升级改造15.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18.2公里,是我县交通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分流城区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减少交通污染,对改善上犹县与周边区域的交通条件,加快区域城镇化建设,促进上犹县及其周边县市经济发展,对完善我省干线公路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上犹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379万。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任务,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体要求,在继续推进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着力加快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农村四好路36.2公里,改善农村公路技术现状,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客运和物流水平,力争全面实现全县农村公路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3)上犹县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667万元。上犹县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阳明湖是千里赣江的源头更是赣州市主城区的主要水源地,项目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14300亩(其中:人工造林7600亩、退化林修复6700亩),完成目标计划数的119%,造林合格率达96%以上,该项目解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直接受益劳动力人数890人,增加了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森林质量、加强赣州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策实施效果情况

1.美化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卫生城市建设。上犹县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及犹口中桥重建工程、上西村路污水管网项目工程等革命老区项目的建设实施,我县受益人口达10.5万人,市民满意度很高,项目工程验收合格率达100%,项目绩效评价总体情况良好。项目的建设完工,有利于改善老区市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出行带来的不便,改善交通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有利于解决该路段排水排污不畅问题,美化城乡人居环境的同时助力我县卫生城市建设,促进老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改善城乡交通环境,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把加快城乡公路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城乡公路建设为抓手,有效解决我县城乡交通畅通问题,随着普通国省道和“四好农村路”项目的建成完工,这些项目大大提升了我县城乡道路交通通行能力,进一步优化了我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打通了通往乡村的交通毛细血管,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综合功能,为服务人民群众,发展县域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条件,织就了一幅乡村振兴“幸福网”。

3.提升生态环境,筑牢生态保护与示范区建设。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森林水源涵养、空气净化及水土保持功能,筑牢了第一道生态保护屏障,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有效加强了湖滨缓冲带的缓冲净化功能,水体水质得到恢复,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有效保障了饮用水源地安全,生态保护和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81.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4倍,空气质量常年稳定在Ⅰ级,上犹江水质常年稳定在Ⅰ、Ⅱ类水质标准。

附:1.2020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项目图片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