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上犹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访问量:

上犹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上犹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上犹县医疗保障局是社会保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县促进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具体实施单位,是县政府组成部门,担负着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救助、医疗价格监管、药品招标采购监管、医保信息化建设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三大社会保险的征缴扩面、待遇支付、基金平稳运行的重要责任。主要服务管理对象是全县28.6万城乡居民、1.9万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参保职工,生育保险1.04万人。工作范围遍布全县14个乡镇、131个村、11个居委会。覆盖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涉及全县92个各类规模企业。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探索创新,加快落实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模式改革

1、完善“赣服通”和微信办理相关业务功能。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做实做优赣服通办事渠道和微信办事渠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与办事对象的距离,努力做到数据多跑步,个人少走路,个人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生育就医登记等热门业务个人一次都不用跑,提高医疗保险经办效率。

2、加快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建设。试图通过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实时监控系统,有效衔接经办机构和定点机构之间业务,达到数据实时传送,事件实时触发,结果实时交互的有效监控管理机制,推动医保费用审核由人工抽检向系统智能与风险管控、由单一事后审查向事前监控与事后审查相结合,实现全县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实时监控,进一步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实现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机制,加快推进医疗保险业务经办体系建设

1、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的稽核检查,筑牢基金防火墙。转变工作重点,加强基金使用监管,创新结算方式,根据上级部署试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办法;加强事后监管力度,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稽核检查,强力打击医疗保障领域的欺诈骗保,加大处罚力度,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2、推进医保经办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根据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职能,深入研究,明确职责主要内容,建立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机制。加大对乡、村医保经办机构的管理和业务指导,提升医疗保险服务能力。还要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实现齐心合力、齐抓共管、周到服务、有序监控的良好局面。

3、根据市级工作统一进度,将职工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到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中统一运行,统一缴费,统一建帐,壮大基金总量,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确保职工生育待遇支付。

(一)精心组织、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确保新增工作全面开展。

1、根据上级有关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和要求,做好原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的机构改革,精心做好工作准备,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改革顺利完成,确保各项业务无缝对接。

2、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公立医院中标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做好费用预付和结算工作。认真梳理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加强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和稽核。

三、部门基本情况

上犹县医疗保障局编制数27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全额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数28人,其中:在职人员19人,包括行政5人全额事业14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财其他临时人员9人。

第二部分上犹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上犹县医疗保障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97.3万元,较上年增长63.06万元,增长27%,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及医保业务增加。其中:财政拨款268.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0.25%,包括财政补助收入268.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其他收入2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上犹县医疗保障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97.3万元,较上年增长63.06万元,增长27%,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及医保业务增加。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97.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88.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上犹县医疗保障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297.3万元,较上年增加93.06万元,增长45.6%,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及医保业务增加。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具体支出的情况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3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年上犹县医疗保障局没有政府性基金发生,所以政府性基金为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297.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63.26万元,增长21.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成立了医疗保障局,随着人员的增加,预算相对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上犹县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       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部门预算中3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0万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医保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6.56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等。

公务接待费4.78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1万元,原因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2万元,原因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与上年相等。

第三部分上犹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十张表(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财政补助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专项收入、纳入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公开表中实际使用的功能科目(到项)进行解释。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医保局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