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 政策措施

稳就业,我们有这些“招”

访问量: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强调要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中央有关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

拓渠道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

稳岗位

打出了“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

截至3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329亿元。截至4月19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企业302万户。

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保重点

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同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

对农民工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推动有序转移就业。对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做出部署,引导回归农业,引导工程吸纳,引导创新业态发展,引导扶持创业,对确实困难的,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

优服务

疫情对线下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同时也倒逼线上服务的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出了线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活动,特别是在3月中旬,启动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打造了招聘云平台。

兜底线

全面开放了线上失业登记,开通了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发了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

我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援企稳岗力度不断加大。这些措施避免了企业大规模减员裁员,促进了就业总体稳定。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明确部署了保居民就业等“六保”工作。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的共克时艰和拼搏奋斗,我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