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报告解读之七】全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访问量:

8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余业伟同志向大会作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5个区”、提升“2个指数”,着力彰显赣州都市圈西部重要中心的风采和担当。

为使全县干部群众更好地学深悟透报告内容,《上犹发布》将陆续刊发系列报告解读。

全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设身处地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共创共建共享,让全县人民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有更多、更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快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打造全市教育发展新高地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好城区挤、乡村弱的问题。争取与全国知名学校合作办学,实现高中教育突破性提升,打响“学在上犹”品牌。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产教融合。顺应“三孩”政策落地,大力发展普惠托育、学前教育。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教师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打造全市医养康养新中心

深入实施健康上犹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应用“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新模式,推动县人民医院升格为三级医院,高标准建设医养中心,切实增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城乡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于促进群众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健全扶弱济困体系、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等方面,让广大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底气。

共创共享和谐安宁

坚持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富民与安民,让县域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心。

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

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变革,完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实用、实战、实效”建设,加快实现“多网合一”,促进“民安”“民生”深度融合。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上犹建设,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实施法治惠民工程,积极推进“八五”普法,营造全民尊法崇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等各类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不让疫情在上犹发生。持续抓好经济、生态、金融、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

共创共享文明成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继续推动文明创建,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要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动全民参与“三城同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打造“书香上犹”。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建设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努力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