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报告解读之一】上犹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区

访问量:

8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县委书记余业伟同志向大会作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5个区”、提升“2个指数”,着力彰显赣州都市圈西部重要中心的风采和担当。

为使全县干部群众更好地学深悟透报告内容,今日起,《上犹发布》将陆续刊发系列报告解读。

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区

上犹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着力推动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要加快实现科技创新突破

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强是制约上犹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想方设法加快补齐,力求突破,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省级创新型县。

大力招才引智,让“人才引领创新走”。要以招商引资的决心和力度招才引智,“刚”“柔”并举,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争取教育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多方引进高端人才资源,争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县派驻博士团、设立工作站、建设研究院,向骨干龙头企业选派“科技副总”“产业教授”。

大抓创新平台,让“资源跟着创新走”。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高效的服务吸引重大科技平台、优质创新项目。加快建设科创产业园,引进知名企业打造临湖科创园,启动科创大楼建设,建立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要加快京禾纳米、玻纤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研发成果转化应用。

推进企业创新,让“资金推着创新走”。用好专项债券、产业基金、“政银企”融资等金融政策工具,推动企业普遍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攻关,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重点在玻纤应用、稀土材料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加大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在引进和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上取得新的突破。

要以创新引领工业倍增升级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倍增升级,通过三年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倍增升级,千方百计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效益。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三大提升为重点,推动现有企业和传统产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基础再造、效益提升,突出新上项目的产品科技含量、先进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水平,实现“老树发新芽、新树长强枝”。动力新能源产业要向提升储能技术、先进生产工艺升级;钨、稀土产业要着力架起材料与应用之间的桥梁,延伸产业链条;精密模具和数控机床要向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升级。

筑牢首位产业支撑。产业培育的成果来之不易,要坚定不移把玻纤新型复合材料这个首位产业一直抓下去。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扶持,完善扶持政策,不断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链长制,坚持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一起抓、沿链招引与关联拓展一起抓、产业项目与服务平台一起抓,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要精耕细分市场,加快向汽车轻量化、电子基材、环保设备、绿色建材、体育器材、无人机等方向延伸,引进和培育应用型龙头企业,着力打造行业冠军,在全国玻纤复材应用细分领域占有重要市场地位。

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坚持重点骨干龙头企业特别扶持,大力实施产业集群“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企业通过科技提升、挂牌上市、产业链整合等措施做大做强,推动骨干龙头企业向集团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形成一批50亿、20亿、10亿的龙头企业梯队,增强发展带动力。

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要提高产业培育的前瞻性,研究产业政策的方向性,增强项目招引的敏锐性,围绕数字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工程、柔性电子、纳米科技、前沿新材料等产业,着力引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项目,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5G园区、城区全覆盖,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要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等多个层面推进“数字上犹”建设,建设政府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提升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基础条件。

要着力推进园内创新发展

工业园区的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必须转变思维、转变方式,牢固树立“亩产效益”意识,坚持节约集约发展,推动园区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增长。要向存量要空间,深入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清理整治低效用地,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项目腾出空间。要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和专业园区,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条件。加快工业园南区三期建设,并提前谋划未来发展空间,推动园区平台建设适度超前。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性功能配套,加快突破物流等短板,做美做强省级绿色园区,推进园区与黄埠示范镇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