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报告解读之三】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发展实验区

访问量:

8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余业伟同志向大会作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5个区”、提升“2个指数”,着力彰显赣州都市圈西部重要中心的风采和担当。

为使全县干部群众更好地学深悟透报告内容,《上犹发布》将陆续刊发系列报告解读。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发展实验区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在战略上要深谋远虑、保持历史耐心;在战术上,要特色发展、做到蹄疾步稳。既突出项目带动,又注重文化涵养,着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治理特色、风貌特色的美丽乡村。

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5年过渡期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风险。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凝心聚力做大做强茶叶首位产业,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拓宽发展空间,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叫响品牌、延伸链条、创新营销、提高效益。要高标准建设油石笔架山万亩茶旅示范综合体,做强龙头、作出示范。各乡镇要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蔬菜、瓜果、食用菌、中药材、林下经济、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进接二连三,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注重培育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吸引赣州市民到上犹定制“私家菜园”。粮食安全是政治责任,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不能放松。

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每个乡镇每年要推出一到两个在省市叫得响的精品村。要在空间布局、风貌管控、环境提升上展现文化特色,防止过度硬化、亮化、美化,用更有辨识度、更具原生态的乡村形象,留住乡愁、留住人才。要紧盯问题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农房建设管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持续开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整治陈规陋习,让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充盈上犹。

要全面激发农村活力

大力发展乡镇经济,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农业、特色手工业、非遗活化等产业。建立乡镇非转移支付收入与招商引资项目效益挂钩的长效机制,提高乡镇经济发展的积极性。要积极推进“三变”改革,着力解决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等问题,吸引更多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头雁”“末梢”“乡贤”工程,为农村培养和留住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