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赣州市上犹生态环境局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

访问量:
404

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决战决胜全县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全县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20201-12月份PM2.5 月均浓度为19微克每立方, PM10月均浓度为32微克每立方,优良天数 351天,空气优良率为98%2020年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减排381吨,氮氧化物减排68吨。

加大砖瓦窑企业整治力度。

全面完成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执行环评及“三同时”制度,配套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联网在线监测设备,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通过集中整治,上犹县6家砖厂均有完善的环保手续、环保设备,企业在线监控均已完成联网,明显提升砖瓦窑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强化建筑施工环境的监管。

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分管领导一线带队对全县主要建筑工地进行专项巡查,以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办公室名义下发督办函,全面督促主管部门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建设施工,建立扬尘污染治理责任制,完善建筑工地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出入口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扬尘管理标准。

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行为。

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行动扫尾攻坚,严管秸秆露天焚烧。3月份制定了《上犹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行动2020年攻坚方案》,在夏季早稻收割时节,通过巡查发现秸秆、稻草焚烧在各个乡镇不同程度存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夏季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助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推进VOC综合治理。

近年来,臭氧O3污染逐年加重,O3已成为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素,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 O3 的重要前体物,加强 VOCs 治理是现阶段控制O3 的有效途径,为抓好O3 PM2.5 协同控制,力争实现“双达标”,结合我县VOC排放现状,制定了《上犹县2020年下半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

全面夯实大气环境管理基础。

1、完成城区声功能区划。结合我县城市总体规划和用地现状,遵循城乡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部署,通过区域和交通干线噪声监测点位133个布点监测,采集数据,20203月份完成编制《上犹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全面提升了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噪声源监管和环境执法、进一步改善声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宁静舒适的城市环境,保护居民身体健康,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完成了非道路移动机械调查摸底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区划工作。目前全县已登记上牌的非道机械1050台,进度和数量居全市前列,并且率先将此项工作延伸到乡镇。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区划工作已完成。初步摸清了全县非道机械底数和排放水平,建立非道机械排放情况数据库,为有效实施管理、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奠定了基础。

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据数据统计,我县煤炭、油品消费量逐年下降,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量和水电发电量逐年提高,电力调出逐年加大,因此我县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下降,2019年下降112.07%,“十三五”累计下降率110.47%,年度累计目标完成642.78%。温室气体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

找不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