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赣州市上犹生态环境局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赣州市上犹生态环境局2020年土壤污染

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关于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我县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压实责任,对标整改,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对照《通报》所列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由县环委会下发督办函,对《通报》中滞后的重点工作责任单位进行督办,要求限时整改,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有序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一是强化组织,高位推动。成立了县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指导小组,邀请赣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指导我县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统一调度,科学治理二是重视规划,齐抓共治。编制了《上犹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上犹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划》,并通过省、市专家评审;以上犹县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名义下发到了相关乡镇和单位,并明确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相关部门、乡镇,按周调度、按月汇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筹措资金,确保到位。为确保完成2020年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任务,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行文向政府申请安全利用、治理修复项目资金,目前县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目资金请求进行审核。

2、加快推进疑似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目前我县疑似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50%,系统内疑似污染地块一个——江西赣南信发稀土金属冶炼厂地块,6月17日已完成招标,目前正在进行中标公示,公示结束后,即可启动场地调查、完善调查报告,确保疑似污染地块安全利用。

3、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已报市生态环境局,预计6月底组织专家评审;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黑臭水体综合治理)29个子项目,已开工15个,完工6个,开工率51.7%,县生态环境部门安排专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管,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抓紧工期,确保质量,预计6月底可完工9个,达到已开工完工率60%。

4、综合推进其他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组织对我县涉镉企业周边5公里进行排查,加强涉重污染防控。二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地块信息采集和调查等工作,动态更新营前矿业、奥沃森新能源、和润宇电源、晨光稀土、南鹰电源等5家企业纳入行业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名单,并予以公布,向重点监管单位下发了提醒函,督促企业建立了隐患排查制度、做好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报告、制定并实施自行监测方案等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加强督导调度,强化部门协调,对标对表,围绕“双过半、双胜利”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土十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年底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