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气象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上犹县2021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

访问量:

一、历年春运期间气候概况

历年春运(1月28日-3月8日)阴雨天数为8.2天,降雨量为139.3毫米,平均气温为9.5℃。最低气温低于0℃的天数平均为3.8天。

二、2021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8日)气候整体呈暖干特征,气温略偏高,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降水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预计有6次冷空气、弱降水过程,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性小。有阶段性局地大雾天气出现。

降水偏少。预计春运期间平均雨量130~160毫米,偏少1~2成。

气温略偏高,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预计春运期间平均气温10.5~11.5℃,偏高0~1℃。降水偏少、气温略偏高有利于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1℃。

有6次弱冷空气、弱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28日,2月2日、2月10-11日、2月19-20日,2月26日-3月1日和3月6-7日。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略差于历年同期。春运期间影响我县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且降水偏少,大气污染雨洗条件和风力扩散条件略差于常年同期。

未来10天天气预报。未来10天云系增多,降水偏少。1月27日多云。28日受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阴天;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平原阵风4-6级,气温略有下降。29日-2月1日多云。2月2日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2月3-5日多云。

三、关注与建议

1、春运期间应注意防范阴雨天气过程、冷空气大风降温和局地大雾天气对道路交通、旅客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2、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和抗旱工作。春运期间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气象干旱发展和高森林火险日数增多,应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缺水和干旱地区加强农业用水调度,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各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火源管控,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森林火灾。同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3、春运期间降水偏少,冷空气势力偏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略差于历年同期,需加强对大气环境的监测、会商研判与预报预警,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我局将加强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春运天气的跟踪监测、滚动预报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