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202119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712


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方案

根据省政府金融办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全省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实施的指导意见》(赣金字〔201896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办字〔202128号)等文件要求,为全面提高全县移动支付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工作步伐,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移动支付是指使用移动终端设备为载体,通过移动支付通信网络实现的商业交易,是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群众的重要载体。按照全市普惠金融改革工作要求,自2021年开始,围绕拓展中国银联“云闪付”支付系统在全县医疗、教育、旅游、商业等各便民服务领域场景运用,力争到2021年底,全县“云闪付”活跃用户达到6万户,运用场景实现全覆盖,到2023年底,全县用户达到11万户以上。

二、实施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710日—730日):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人民银行牵头,中国银联商务公司具体负责,组织驻县各银行机构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制定具体操作细则,细化任务分工,指导并督促各乡(镇)、部门(单位)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组织人员力量,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实施宣传工作,确保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家喻户晓。

    (二)场景建设阶段202181日—820日):各驻县银行机构负责,根据区域划分和责任分工,联合县市场监管、工信、商务、文广新旅、教科体、农业农村、卫健等有关部门,按照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场景建设要求,在全县各行业领域、商业网点开展场景建设工作,重点在组织管理、受理环境和用户推广等方面,确保银联“云闪付”支付场景建设实现全覆盖。

(三)用户拓展阶段2021821日—1231日):各驻县银行机构负责,按照银联“云闪付”场景建设及推广应用要求,做好全县范围内用户注册及使用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安排专门人员力量,做好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对接沟通,全力支持配合移动便民支付工程的推广实施。县普惠金改办公室及时汇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积极谋划下一年度推广实施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移动支付便民工程顺利实施,

成立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金融工作领导任组长,县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银保监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公安局、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人社局、卫健委、文广新旅局、住建局、城管局、教科体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医保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城市社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人民银行,由县人民银行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县金融服务中心、县银保监组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能,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支持配合银行机构推动银联“云闪付”便民支付系统在主管行业的推广应用。其中,县公安局负责“云闪付”APP防电诈骗宣传;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公交、出租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县人社局、县医保局负责结合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社保、医保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县卫健委负责在医疗卫生机构及医院职工的推广应用;县文广新旅局负责在旅游景区购票、购物、餐饮住宿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在个体工商户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县城管局负责农贸市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县教科体局负责在学校学费缴纳及校园食堂、商超等领域及教职工的推广应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信局负责在工业企业的推广应用;城市社区管委会负责在城区 11个社区的推广应用。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共同做好银联“云闪付”推广应用工作。同时,要按照国家金融标准要求,做好“云闪付”推广应用中的风险防控工作,并严格执行支付结算手续费的有关规定,切实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落实推广区域。为进一步细化责任,提高工作时效,各驻县银行机构承办所负责区域内的移动便民支付工程的具体推广实施,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单位)原则上按照区域及行业领域划分,积极支持配合银行机构做好本辖区和行业领域的场景建设及运用推广工作(驻县银行机构区域划分及各乡镇、社区指导任务见附件)。

(四)严格资金管理。根据有关规定,对各地推广“云闪付”工作,由中国银联商务公司按工作成效配比一定的推广工作经费。为保证工作经费合规合理使用,由县犹江实业公司下属上犹县恒达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与中国银联商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作为我县“云闪付”推广中介机构,统一接收和管理相关工作经费。县普惠金改办公室要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县财政局负责指导、监督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和有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云闪付”APP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中国银联携手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共同开发建设、共同维护运营的移动支付APP。该支付系统的开发建设及推广运用是国家为确保金融支付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已将中国银联“云闪付”的推广应用纳入全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工作内容之一。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安装“云闪付”APP,带头使用推广“云闪付”。

(二)强化宣传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大力开展以“安装云闪付,便民稳支付”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云闪付”快捷、便民、安全的优势,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支持“云闪付”推广应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科学安排力量,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力抓好“云闪付”APP的推广使用工作。

(三)密切支持配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推广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进行调查摸底,与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信息交换机制,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银行机构开展推广工作。同时,积极向监管或服务的行业及企业推广,加快推进“云闪付”受理环境建设,提升“云闪付”支付应用范围和覆盖率。

(四)强化考核评价。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由县普惠金改办负责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加强督促考核力度,将各驻县银行机构推广实施工作情况纳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和年度综合评价。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推广使用“云闪付”工作完成情况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工作完成情况较差的,给予通报。

附件:上犹县2021年度移动便民支付用户指导任务表


附件1

上犹县2021年度移动便民支付用户指导任务表

乡镇(社区)

指导任务数

对接银行

全县合计

60000

县内各银行营业网点(农发行除外)

东山镇

6000

农商行县城各支行和中稍支行、邮储银行县城各支行、中稍邮政所

营前镇

6300

农商行营前支行、邮储银行营前所、邮政局营前所、赣州银行营前支行

社溪镇

6900

农商行社溪支行、邮政局社溪所

陡水镇

1500

农商行陡水支行、邮政局陡水所

黄埠镇

4800

农业银行黄埠支行、农商行黄埠支行、邮政局黄埠所、赣州银行黄埠支行

寺下镇

3000

农商行寺下支行、邮政局寺下所

梅水乡

3000

农商行梅水支行、邮政局梅水所

油石乡

3000

农商行油石支行、邮政局油石所

水岩乡

2100

农商行水岩支行、邮政局水岩所

双溪乡

1500

农商行双溪支行、邮政局双溪所

紫阳乡

2400

农商行紫阳支行、邮政局紫阳所

平富乡

1500

农商行平富支行、邮政局平富所

安和乡

1500

农商行安和支行、邮政局安和所

五指峰乡

1500

农商行五指峰支行、邮政局五指峰所

高园社区

1200

赣州银行东山支行、农商行城关支行、邮储局东山大道所

城东社区

1200

赣州银行东山支行、中行营业部、

农商行城关支行、邮储局东门所

犹兴社区

1200

工行营业部、农商行城区支行、村镇银行

邮储银行花园支行、邮政局新上犹路所

和平社区

1200

建行营业部、农商行城区支行、邮政局下西村路所、村镇银行

备田社区

1200

农行营业部、农商行兴业支行、赣州银行营业部

希望社区

1200

赣州银行营业部、农行营业部、农商行营业部

犹江社区

1200

赣州银行营业部、农行营业部、农商行兴业支行

城南社区

1200

农行营业部、农商行营业部、邮储行营业部、邮政营业所

清华社区

1200

农商行东山支行、邮储行营业部、邮政营业所

幸福社区

1200

江西银行营业部、九江银行营业部、农商行东山支行

阳光社区

1200

江西银行营业部、九江银行营业部、农商行东山支行

关于印发《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1

相关政策解读:上犹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