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 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犹县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访问量:


上府办发〔20241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犹县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属、驻县有关单位

《上犹县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4118


上犹县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方案(2023-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要求,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赣办发〔202315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46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3-2025年,全县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4.54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及提升未达产油茶林5.65万亩,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示范基地。打造一批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示范点,培育1家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发展高附加值的油茶精深加工产品,提升油茶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鼓励引导使用“赣南茶油”地理标志品牌企业4家以上,拓宽赣南茶油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打造1个油茶产业示范镇,建设1个“产、教、学、研”基地,培育壮大油茶科技服务队伍。到2025年,基本实现年产茶油4000吨,年综合产值达4.8亿元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培育高质量油茶林

1.扩大高产油茶林规模。按照《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技术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遵循“山顶戴帽、山腰缠带、山脚穿靴”的生态化开发模式和适度规模开发原则,鼓励新造油茶适度规模经营。推行“大穴大肥”和“良种壮苗”,强化政策扶持和技术服务,高标准营造油茶林,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到2025年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全县新造油茶建设任务4.53万亩。〔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提升低产油茶林产量。持续开展以密度调控、垦复、施肥、树体管理及良种补植、品种改换等技术措施为主的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鼓励对不具备抚育改造潜力的低产老油茶林实施带状更新、块状更新或全面更新等改造,并支持符合要求的更新改造按照油茶新造补助标准申报省市产业奖补。力争老油茶林亩产茶油达15公斤,进入盛果期的新造高产油茶林亩产茶油达40公斤。2025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全县油茶林改造任务5.64万亩。〔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支持试点示范。采取林长+基地和政府奖补等模式,开展县级试点示范,在全县范围内选择新植、低产林改造、提升改造三种类型的油茶示范基地,按市级标准验收合格后,享受市级奖补,同时县财政安排资金按1万元/个的标准进行奖补。通过挖掘油茶高产稳产典型,落实油茶高质量培育技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栽培措施,总结推广油茶高效经营模式,示范推进油茶资源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抓好良种壮苗使用。大力推广应用“赣无”“长林”“赣州油”三个系列的油茶良种,适当引进湖南“三华系列进行推广试种,鼓励使用3年生以上轻基质容器大苗造林,缩短达产期,确保新造、改造、提升质量和成效。种植实生油茶苗的不能享受油茶补助。〔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壮大油茶精深加工

1.培育扶持油茶重点加工企业。推进油茶加工原料贸易市场和仓储设施建设,改进生产工艺、升级生产线,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和能力,增强企业实力。重点扶持紫阳金峰油茶等深加工项目,补齐补强我县深加工短板弱项;支持将新建油茶加工项目、扩大销售规模等达到相关要求的油茶龙头企业纳入农业产业化发展补助范畴鼓励油茶企业入规,对符合要求的新入规企业按照相应政策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扶持油茶合作社建设。在全县选择基础较好、当年组织实施油茶新植300亩以上或改造低产油茶林1000亩以上、带动农民发展油茶产业的合作社进行奖补,每个合作社奖补1万元。扶持对象应依法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并有固定的已上牌办公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独立开设的银行帐号、有油茶基地、有联结脱贫户作用、运行管理规范的合作社。〔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启动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启动全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由林业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布局引导,按照经营主体自主投资建设,政府奖补模式,建设一批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示范点,示范带动全茶油小作坊规范化生产。2023-2025年,组织申报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示范点,经市级验收合格后申请一次性奖补15万元。〔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强化茶油产品综合开发。引导加工企业开展茶籽、茶枯、茶壳综合利用,建设茶皂素及其他油茶副产品综合利用生产线,重点支持精深加工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生产茶皂素、茶油精油、抑菌产品、护肤产品、化妆产品、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茶油产品,延长产业链条。〔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工信局、县科创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强购置奖补与品牌建设

对新购买的烘干机、油茶组合筛选机、油茶比重筛选机等已开展茶油加工的设备,且购置的加工设备列入了上级农机购置补贴品种范畴的,按有关规定申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在地级市以上地区开设上犹茶油专卖店(店面面积15平方米以上),每户一次性补助2万元;对注册商标或使用赣南茶油商标进行销售的,给予一次性品牌建设补助1万元。〔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1.打造油茶产业示范镇。在油茶重点乡镇(),打造集油茶种植示范、加工体验、产品展示展销、美食品鉴、观光游览等内容于一体的油茶产业示范镇,探索示范油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争取市级在有关政策、项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积极保障油茶产业示范镇建设用地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到2025年全面建设完成。〔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新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开发油茶文旅庄园。探索发展油茶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化经营模式,布局建设油茶农家乐,开发油茶“特色消费”“特色体验”“主题民宿”,打造科普研学和休闲游憩基地,推动油茶文化传播和茶油产品营销,提高产业综合效益,探索油茶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模式。〔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组织全县技术人员,建立油茶技术推广服务团队,加强对油茶林地选择、油茶种植、抚育施肥、整形修剪等技术的指导服务。聘请国内油茶知名油茶专家来指导,组织油茶重点户外出参观学习。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山头地块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发放技术资料。鼓励林业科技人员、农村土专家和经营能人通过自身技能与经营主体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合法取得技术服务性收入。通过多种手段,使全县油茶经营户掌握油茶新造、低改、提升等经营管理技术,为油茶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项目管理

对油茶新造、改造和提升三种建设类型实施过程履行调查摸底、质量控制、自查验收、第三方验收、档案管理等项目管理程序。

(一)规范开展调查摸底

由乡(镇)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油茶新造的林地及符合改造、提升建设类型的油茶林,逐块进行调查摸底,分解落实年度建设任务,开展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等工作。

(二)严格实施质量控制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项目建设的苗木、肥料等生产资料和清山整地、挖穴、施肥、定植(补植)、抚育、垦复、密度调整、整形修剪等施工工序进行技术把关,要求每一户(即每一位实施主体)提供每一项施工工序的照片、肥料发票、苗木发票及“两证一签”等凭证,对项目建设强化管理,提倡乡(镇)人民政府与实施主体签订项目实施质量承诺书。

(三)组织开展自查验收

由乡()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油茶新造、低改和提升三种建设类型,按照项目建设质量控制技术要求,收集整理每个工序的资料,开展自查验收。上报资料清单为《乡镇三种建设类型自查验收表》、1:10000验收地形图、质量控制每项工序资料。收集经营主体林权证或流转合同、身份证、农商银行存折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形成完整自查验收资料台账。

(四)委托第三方开展验收

依据各乡()上报的自查验收资料,县林业局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不同建设类型的技术要求,全面进行验收,并提交验收报告,由县林业局呈报市、省林业局核查。

(五)建立档案管理制度

乡(镇)负责建立项目档案,针对新造、改造、提升建设类型,收集整理申报、施工、自查验收等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图纸、表格、照片、苗木肥料发票等资料,一式两份(一份报县林业局),做到专人负责、专柜保存。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及未达产油茶林提升工作是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各乡()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把油茶新造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油茶林提升工作纳入本乡(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建设任务,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抓好油茶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及未达产油茶林提升各项工作;县林业局要加强督促调度,负责抓好油茶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及未达产油茶林提升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和考评等工作。

(二)加大资金保障。县财政要加大对新造油茶林、茶油品牌宣传、油茶科技培训、种植示范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其中,对符合《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的新造高产油茶林,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达不到指南质量要求的,可按一般造林进行申请补助;低产油茶林改造,每亩补助400元;未达产油茶林提升改造,每亩补助200元。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作用,支持油茶经营主体申贷,实行油茶保险财政补贴保费政策,进一步降低油茶资源培育经营的风险。

(三)强化督查考评。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对新造油茶、低产油茶林改造及未达产油茶林提升工作的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度,掌握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成效。对进度偏慢,质量较差的乡(镇),及时督促提醒整改。同时,将油茶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油茶林提升任务完成情况及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全县林长制考核内容。

附件:全县油茶生产计划任务(2023-2025年)


附件

全县油茶生产计划任务(2023-2025年)

单位:亩

序号

乡(镇)

2023-2025

2023

2024

2025

新造

改造(含更新、低改和提升)

新造

改造

新造

改造

新造

改造

1

东山镇

4300

3900

1200

2200

1200

800

1900

900

2

营前镇

3700

1200

950

600

950

300

1800

300

3

社溪镇

4300

7800

1200

3500

1200

2100

1900

2200

4

陡水镇

500

150

100

50

100

50

300

50

5

黄埠镇

3800

2100

1000

1300

1000

400

1800

400

6

寺下镇

3500

6700

950

2800

950

1900

1600

2000

7

梅水乡

4100

2200

1150

1000

1150

600

1800

600

8

油石乡

3800

4100

1000

2100

1000

1000

1800

1000

9

安和乡

3100

6500

800

2900

800

1800

1500

1800

10

紫阳乡

3800

7200

1000

3200

1000

2000

1800

2000

11

双溪乡

2900

6100

700

2600

700

1700

1500

1800

12

水岩乡

4000

6600

1150

2800

1150

1900

1700

1900

13

平富乡

3100

1800

800

900

800

400

1500

500

14

五指峰乡

500

150

100

50

100

50

300

50

总计

45400

56500

12100

26000

12100

15000

21200

15500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8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