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上犹县民政局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2月16日上午,上犹县民政局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薇同志就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新闻发布,相关人员还回答了记者提问。上犹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犹县电视台、上犹县融媒体APP等媒体记者参加。


上犹县养老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保基本、扬优势、补短板、抓规范、可持续”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难点、优化服务供给、强化兜底保障、巩固制度成果、补齐服务短板,积极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养老服务环境,以机构、居家、社区相协调为重点,推进医养、康养相融合,完善老年各项福利政策,加快养老服务发展步伐,提升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加快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完成了水岩、平富、紫阳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建设,并相继搬迁入住;整合资金,对县综合福利院进行了维修升级和适老化改造;对寺下和营前中心敬老院实施了消防“两自”系统的改造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达标率,较大改善了集中特困供养对象居住和生活环境。同时,正在积极向上争资,着手建设上犹老年养护院,逐步解决全县失能老人养老和照护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工作。在原中医院旧址基础上,改建城市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项目位于县城最中心位置,投资3000余万元,设养老床位数200余张,建设集住养区、娱乐区、理疗康养区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暨嵌入式养老院,该项目即将完工并可正式开业。该项目建成后可接收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和全失能老人入住,并实行普惠制收费,将彻底填补我县中心城区无养老机构的空白。此外,2022年还将再在县城2个社区建设嵌入式养老院,通过建设小微养老院,用“一碗汤”的距离缩短子女探望老人的路程,让社区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

三是盘活闲置床位,着力解决居家养老有困难的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2019年起,在全县各敬老院增挂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吸纳子女长期在外打工无法照护、子女生活条件较差无法妥善照顾等居家养老有困难的老人入住养老服务中心,入住老人只需缴纳少量的伙食费、管理费即可入住,着力解决各层次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需求。随着养老服务宣传的深入开展,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已接受这种养老模式,各敬老院也已接收了一定数量的社会老人入住。

四是积极推进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把养老服务设施阵地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引导老党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当好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各项民政政策的宣传员。按照“四助五有”的标准,在全县各社区及行政村推进了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站点的建设,目前我县城市社区互助养老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站点建设覆盖率达到了建制村总量的85.5%。

五是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出台了《上犹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21号)文件,对我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人家庭,分阶段进行适老化改造。采取政府补贴等形式,对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的特殊困难老年家庭,县政府按实施的基础类内容进行补助,2021年已投入20余万元对部分符合条件的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

六是积极做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犹江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智慧养老平台,县财政对全县经济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提供50元养老服务券,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上述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上门养老服务。具体内容包括:助急、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餐、助购、助安、助学、助聊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有服务需求,第一次登记、领券后即可进行电话线上预约,第三方机构即安康通公司就会派出助老员上门根据老年人进行服务。目前,该项服务得到了许多老年朋友的欢迎,安康通智慧养老平台已提供服务8000余人次,并收到了多封老年朋友的感谢信。

七是购买老人意外险并做好高龄补贴发放工作。为了提高辖区内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减轻因意外伤害给老年人带来的个人负担,县政府给全县所有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特困、重点优抚对象的老年人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发生保险范围内的意外,即可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持续做好老年人高龄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老年人的高龄补贴政策进行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截止11月底,今年共为全县7475名高龄老年人发放老年人高龄补贴共计660.05万元。

八是积极开展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养老护理员、管理人员、有意愿从事养老工作的社会人士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培训工作。今年我县举办了4期赣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培训总人数达到近400人次。通过培训后,不断提升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提高养老院的服务质量打下基础。

九是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组织了各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食品安全教育片。联系县消防救援大队、赣州社安消防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红十字会等单位对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应急救护等知识进行了培训,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强化责任落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安全生产,县民政局与各养老机构的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员。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安全生产的源头防控。对所有养老机构的消防设备和食品用品进行了检查排查,对部分检查后需要整改的及时进行了整改。全县所有公办养老机构统一采购了留样冰箱、办理了食品安全许可证,工作人员按要求进行了健康体检,办了健康证。各院按规定建立了每日食品流量表,实行采购、验收、监督各司其职的交付程序,健全把关制度,有效保证了老人们的食品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各种安全风险。加大督促巡查、检查力度,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各养老机构建立了巡查和检查制度,落实巡查、检查责任制,常态化做好排查工作,县民政局每月开展最少一次消防、食品、用电、疫情防控等安全检查工作,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让安全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之中。

十是持续加强留守等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工作。全面落实了探视巡访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信息台账,如期完成了老年人数据录入工作,并按季度进行了更新。开展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调查工作,派出专人在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系统进行了录入并不断更新,发挥各乡镇、村委会和老年协会的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老年人进行了关爱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