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访问量:

黄埠镇

5月12日上午,上犹县黄埠镇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上犹县黄埠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赖光洪介绍了黄埠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曾庆俊同志就相关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上犹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犹融媒体App、上犹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


黄埠镇位于上犹县东部,素有上犹“东大门”之称,是县工业园区所在地,是上犹融入主城区的“桥头堡”,是县重点工程项目的“最前沿”,也是赣州市级示范镇之一。近年来,黄埠镇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平稳有序发展。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助力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谋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主动仗”。守住底线,防返贫致贫机制有效健全,盯紧“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常态化抓好预警监测工作,新识别“三类人员”44户146人。深化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按照“四个不摘”的政策要求,继续抓好三业提升、教育资助、健康帮扶等各项到户政策的落实。

二是加快产业振兴,推进农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大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力度,加强带贫益贫联结着力打造崖坑村生态茶园基地建设,建设好龙头、东塘、合溪、感坑蔬菜大棚基地,清理修复一批老旧破损大棚,提高现有基地生产能力;坚持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路子,采取“三农+短视频+电商”模式推进产业发展连农带村,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832”“京东•上犹馆”等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网红农民直播带货活动等销售当地农副产品。

三是加快人才振兴,强化智力支撑保障。积极培育乡土人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5人、35岁以下年轻党员12名,培养致富能人36名,以“人才聚”推动“乡村兴”。注重发挥乡贤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用感情留人,以事业聚人。坚持奏好“搭建平台、民主协商、服务发展”三部曲,成立原籍乡贤振兴服务团,引导统战力量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连续六年开展奖教助学活动,筹集善款100余万,资助学生1000余人。

四是加快文化振兴,涵养塑造文明乡风。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在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带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和村民自治组织督促推动作用,持续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乱埋乱葬、厚葬薄养、不敬不孝、迷信赌博等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五是加快生态振兴,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改善,龙头村“五美”乡村建设点位列全县第3,崖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获评全县流动现场会第1名,圩镇高标准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验收。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探索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试点,实现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高标准推进黄沙片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打造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黄埠样板”。

六是加快组织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突出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先进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走前列、作示范,注重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后备干部安排到驻村工作一线培养锻炼。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提出政策资金优先支持、评先评优优先考虑、助农产品优先选购“三个优先”保障措施,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10个村集体经济平均达28.38万元,突破100万元1个,20万元以上6个。

记者提问

1.我是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周薇,请问黄埠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黄埠镇在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聚焦“三业”提升,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积极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围绕整村推进和基础设施等群众受益性广的项目,投入资金690余万元实施丰岗村大米加工厂配套设施工程、坑中村稻虾养殖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崖坑村新农村建设点等民生项目,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促进产业发展。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提出“三个优先”保障措施,先后实施脐橙种植、茶叶种植等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就业帮扶方面,加强全镇10个帮扶车间开发和动态监管,吸纳周边群众稳定就业,链接劳动力154人,组织农户到工业园参与应聘就业,67人应聘成功。创业扶贫方面,采取“三农+短视频+电商”模式,孵化一批网红农民,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本土美食、农村生活等内容吸引人气,依托电商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2.我是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黎玲,黄埠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提出了“三个优先”,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按照“北片农业、中片商贸、南片工业”总体布局,坚持政策资金优先支持、评先评优优先考虑、助农产品优先选购,依托县工业园区和示范镇建设,较好运用了产业挂钩、电商带动、扶贫车间、劳务派遣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一是政策资金优先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重点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倾斜,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对村企合作开发、与村集体挂钩的产业项目,优先列入规划,安排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并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二是评先评优优先考虑。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之一,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优先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对自主发展集体经济成效较明显的村支部推荐为优秀党组织,对相关有功人员优先推荐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人选。三是助农产品优先选购。对村集体生产的农产品或与村集体挂钩的农副产品,在消费扶贫、工会活动时优先选购,对村集体山林、土地以及房产、店面等资源以及村集体闲置资源,在招商引资、临时使用时优先选用。

3.我是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何忠,黄埠镇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原则,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重点任务,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加快推进黄埠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点点滴滴的发展变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保障政策等方式分类施策,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精准助推农村困难家庭解困脱困。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扛起政治责任,主动落实发展任务。采取清单化办法,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完善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无缝衔接。三是充分发动群众,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农业项目建设上,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好的思路和办法。积极发挥服务型政府作用,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县乡村振兴局

5月12日下午,上犹县乡村振兴局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上犹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骥同志介绍了我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黄骥、徐修金等同志就相关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上犹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犹融媒体App、上犹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


2022年,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紧扣“作示范、勇争先”要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紧盯防贫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和衔接资金项目监管“四项重点工作”,开展“三业”提升、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环境整治“四次专项行动”,通过抓实四项措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我们明确细化了县委书记、县长、分管领导、行业分管领导,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领导,以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员等10类责任主体的职责清单,特别强调压实乡镇驻村领导责任,明确驻村领导是村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责任人,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政策、工作进一步落实,成效进一步巩固。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我们要求由驻村领导牵头,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参加,分片区开展网格化排查;各行业帮扶单位每月及时将疑点数据、政策落实数据推送至乡村,实现数据共享;各村每月15日前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日”例会,重点研判防贫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各项到户政策落实、扶贫资产和资金项目监管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每月底,梳理汇总乡镇反馈问题,协同相关行业部门抓好整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三是搭建工作平台。目前,我县正在筹建一个防返贫预警监测系统,通过这个平台,可实现行业部门数据共享、疑点数据预警、七清四严督办、到户政策数据查询、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功能,真正做到识别更精准、预警更及时、数据更完整、查询更便捷,切实解决工作中堵点、难点问题。

四是突出跟踪问效。不定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深入乡村开展业务指导;每季度末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集中督导调研,做到“每季一督查,每季一通报”;高度重视市挂牌督办工作,对照市里明确的12种督办情形,反复开展摸排整改,对确实因为领导不重视、责任不压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严重滞后的,配合市里,做好挂牌督办整改工作,并明确被挂牌督办的乡镇年终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打造五个区,提升两个指数”目标,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继续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记者提问


1.我是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周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请问如何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守住“两条底线”,其中一条就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主要是要做好巩固成果和防返贫监测帮扶这两个方面工作。

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不变。继续落实教育帮扶,配合教育等部门深化教育帮扶,落实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政策,推动抓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控辍保学;继续落实健康帮扶,配合卫健、医保等部门进一步细化医疗救助政策,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防止监测对象因病返贫致贫;继续保障住房安全,协调住建等部门深化农村住房监测帮扶机制,通过拆除一批、劝离一批、维修一批、整治一批“四个一批”方式,夯实住房保障基础;继续保障饮水安全,协调水利等部门持续落实农村饮水动态监测清零机制,强化饮水安全排查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新增饮水不安全问题,稳固饮水安全保障。

防返贫监测帮扶方面。主要是把握好“三个环节”:首先是监测环节。我们继续强化实行常态动态监测,推进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比对等“三线预警”,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其次是帮扶环节。我们强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对纳入的监测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型、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做到早干预、早帮扶,做到应扶尽扶。最后是退出环节。我们严格规范风险消除,严把退出标准和程序,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同时加强数据分析,定期分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支出、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及时补齐短板弱项。目前,我们县有监测对象710户2487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43户857人、脱贫不稳定户263户90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04户724人,通过落实有针对性地帮扶,已消除风险281户943人,未消除风险对象429户1544人。


2.我是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黎玲,稳定增收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体现,请问在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上,我县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县委始终把“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两个高于”即: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脱贫户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着力做好“三业帮扶”。

一是推进就业帮扶做好就业监测,常态化监测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就业信息,做到数据共享、精准帮扶;保持规模稳定,推动拓展就业平台和渠道,突出稳定企业务工、促进产业带动、扩大以工代赈、建设帮扶车间、夯实公益性岗位、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等重点,加大帮扶力度,实现2022年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不低于2021年规模。加强技能培训,实施“雨露计划”补助政策,持续提升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就业技能。

二是推动产业帮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编制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强化产业发展扶持,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继续实施产业奖补到户政策,鼓励脱贫群众自主发展种养产业;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增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继续抓好“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落实,解决脱贫人口和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资金瓶颈问题。

三是推动创业帮扶结合“三请三回”活动,引导乡贤、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农民工等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开展创新创业。深化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向乡村一线流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