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公共法律服务

游客在乐园乘坐过山车后不幸身亡……谁该为此负责?

访问量:



游客在乐园乘坐过山车后不幸身亡……谁该为此负责?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环球影城发生意外,一名游客在“霸天虎过山车”区域猝死,环球影城方面回应称,在进行检查后,设备已经恢复运营。


“霸天虎过山车”事故后已恢复运营


根据介绍,“霸天虎过山车”是北京环球影城中最“刺激”的项目,游客乘坐的过山车从静止状态上升到104公里的时速,仅仅需要4.5秒。在全程3分钟的游玩时间里,过山车经过6处360度大回环俯冲而下,游客会瞬间进入失重状态。


图片


►►►

4月22日晚

北京环球影城作出通报:

一位游客在“霸天虎过山车”区域出现突发状况,需要医疗救助。园区立即采取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措施,并及时送医。我们之后了解到,该游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故。对于逝者及其亲属遭遇的不幸,深感悲痛并向逝者亲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出于审慎考虑以及配合相关部门核查的需要,设备暂时关闭。经过全面核查,该设备按设计要求正常运转且符合安全标准,将尽快恢复该设备的运营。


图片

△环球影城公告


环球影城的一位客服表示,经过检查,“霸天虎过山车”已经恢复运营。“23日已经开放了,过山车经过相关部门的全面核查,设备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转,是符合安全标准的。”


工作人员介绍,“霸天虎过山车”设备旁会有明显的提示,游客如果有心脏病或血压、颈椎、背部有问题等等都不能乘坐,如果对自己身体情况不确定,也可以咨询工作人员,对于乘坐的年龄倒没有限制,只要是1.32米以上都可以乘坐。


图片

△霸天虎过山车的安全提示


此次事故责任

如何判定?


目前

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

仍在调查之中

园区方面

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介绍,事故责任认定划分时,园区是否尽到提示义务以及消费者是否对自己情况有所隐瞒,都是认定的依据。

首先,要看设备是否符合产品质量安全的一些基本要求;


第二,经营者是否履行了安全保障的义务,是否有说明和明确警示;


第三,有没有应急救助机制,比如出了事情之后,及时采取抢救的措施。



图片


同时,也有律师表示,在公共游乐场所,园区有义务以显著方式向游客提示告知,游乐项目可能的风险和不适宜参加的人群。


如果园区尽到了相应的提示义务,比如在线下显著位置张贴了标识或通过广播告知,并在意外发生时全力提供帮助,配合救援等,那么园区则不存在过错,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反之,若园区未尽到提示义务,则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如果游客看到提示后,隐瞒自身病史继续参加游乐项目,其自身也存在一定过错,需承担相应责任。


图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