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公共法律服务

遇到这件事,犹小司教你如何保护自己!

访问量:





# 小司说法 #

Vol.66

近年来,校园霸凌
成为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有的学生在学校遭受到的霸凌
给他们的身体、心理
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随着校园霸凌事件增加
法律在这方面也在不停地完善

图片


图片

什么是校园欺凌?


01



图片

图片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三十条规定,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欺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02



图片

图片

尚未触犯刑法但造成伤害后果: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校园暴力致被害人受侵害,侵权人及其监护人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承担方式主要有: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构成刑事犯罪,承担刑事责任:

• 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 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欺凌可能涉及哪些罪名?


03




(一)寻衅滋事罪

图片

【案例】五名少女(均年满16周岁)在校内无故殴打、辱骂两名同学,脱光一名同学的衣服进行羞辱,用手机拍摄羞辱和殴打的视频并发送至微信群内进行传播。因殴打造成两名同学轻微伤,被羞辱的同学精神抑郁,目前仍无法正常生活、学习。最终,法院依法判决五名少女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十一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图片

《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恐吓,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出于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或者寻求精神刺激,随意殴打其他未成年人、多次对其他未成年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毁损公私财物,扰乱学校及其他公共场所秩序,情节严重的,以寻衅滋事罪处罚。

图片


(二)故意伤害罪


图片

【案例】小胡系某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小金、小童、小温三人一直看小胡不爽,某一天,几人在经过小胡班级时将其书藏了起来。当晚9点,小胡来到学校教学楼五楼与小金等三人理论,一言不合,进而发展为肢体冲突。小胡用事先携带的弹簧刀朝小金、小童、小温等人乱划,致小金等三人的胳膊、手指等处被划伤。经法医鉴定,小金的人体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小胡有期徒刑二年零四个月。

图片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图片


(三)聚众斗殴罪


图片

【案例】未成年人林某某明知朋友要和另外一伙人打群架,仍将自己的摩托车和摩托车坐垫下的甩棍借给朋友用。并随后打的到打架现场步行街附近,为打架的朋友看包。林某某因犯聚众斗殴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图片

《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  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众斗殴的;

(二)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

(三)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

(四)持械聚众斗殴的。

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图片



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未成年人该怎么办

1.人身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伺机设法逃离现场

2.事中可视情况引起他人注意或呼救

3.事后寻求帮助或保护:报警、找老师、家长等


图片


家长该怎么办

1.作为家长,要正确教育孩子,遇到此类事件也要学会正确处理。当与孩子讨论时,要适时鼓励,让他(她)知道可以信任你,随时可以得到你的帮助。

2.平时要教孩子识别各种各样的欺凌,让孩子熟悉不同类型欺凌的应对方法。

3.及时和孩子沟通,疏导孩子的心理压力。如果孩子有逃避上学等心理问题,应当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学校该怎么做好预防工作

1.集中对学生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2.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开展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治教育。

3.制订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犹小司提醒




抵制校园欺凌,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告诉孩子们,既不要做残忍的施暴者,也不要做软弱的受害者。我们会为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让我们共同努力,对校园欺凌说不!


来源:三沙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