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公共法律服务

“典”入人心,上犹县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访问量:




“典”入人心,上犹县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充分发挥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作用,上犹县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带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图片

一、线上有奖学“法”

为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5月26日到5月30日,县司法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了“民法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活动题库精选《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并附有相关知识点,通过查看、掌握知识点,再对题目进行分析推理,达到“学以致用”“以考促学”效果,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民法典》的理解。

活动期间,累计参与答题人数为15972人次,分享朋友圈1874人次,发放红包4213个,掀起了线上学习民法典的新高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入人心-

图片
图片

二、线下温暖送“法”

“典”进村居,与法同行

组织县普法用法志愿服务队、“法律明白人”骨干等分批深入全县部分村(社区),积极开展“典”进村居活动。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摆摊设点、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方式,向村民讲解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高空坠物、土地经营权流转、个人信息保护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耐心解答村民法律咨询,教育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5月以来,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876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5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12750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入校园,法伴成长

2022年5月27日,县司法局联合思源学校在风雨球场举办了“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法治主题宣传展。通过集中设置16块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开展“法治知识有奖问答大转盘”活动,以更直观的方式对民法典中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条款进行了集中展示,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接触了解民法典,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良好平台,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图片
图片

我县各中小学校也自发组织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法的积极性,传递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亮阵地,崇德尚法

县司法局巧妙地把民法典元素融入到法治文化广场、文化墙等公共文化设施,并在各村(居)公共活动场所设置了民法典宣传栏,推动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文化广场、宣传长廊等普法阵地。在村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亮文创、作品繁荣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典亮文创·作品繁荣”民法典文艺宣传演出活动,在文艺演出过程中,通过采茶戏、歌曲、舞蹈和小品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基层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形式,将法治宣传与文艺节目融为一体,寓教于乐,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
图片

-“典”入人心-

图片

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下一步,上犹县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持续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融入日常生活,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供稿:何泽芸

审核:黄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