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对标一流 干就赣好——赣州市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纪实

访问量:

对标一流 

赣州奏响“干就赣好”最强音!

“赣州出台一系列惠企利企的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近日,江西粤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青说,公司不仅享受到了省级发展专项资金、销售奖励、用工用电补贴等补助资金400多万元,还获得了赣州市重大项目引导资金1亿元的贷款支持,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赣州市“亲清赣商”掌上兑现平台为57.28万家企业兑付各类惠企资金103.41亿元。

奏响“干就赣好”最强音。去年以来,赣州市坚持“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要求,创新机制、改革攻坚、优化服务,持续开展对标提升专项行动,深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凝心聚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今,赣南大地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先后引进吉利科技、佳纳能源等一大批“5020”项目,特别是总投资达101亿元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智能制造项目落户赣州经开区,成为赣州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现代高端智能制造企业项目。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29万户,同比增长27.10%,市场主体总量达80.68万户,居全省第一,注册资本(金)达16786.41亿元,同比增长11.7%。


图片



锚定蓝图 创新机制提高效能


今年6月29日,位于南康区的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迎来首套空调顺利下线。从项目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75天,从总装车间打下第一根桩到首台空调下线仅用12个月。

“没有想到这里的政务服务这么好,让我们在老区也能享受到比肩大湾区的服务,政府对企业是有求必应、有叫必到。”谈及赣州的营商环境,格力电器总裁助理王晓彬感慨地说。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赣州作为江西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努力提供与大湾区无差别的办事体验。
——锚定“一号工程”改革蓝图。赣州在今年初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及省内兄弟设区市先进做法,梳理现状差距,明确目标任务,制定235项对标提升改革清单,锚定了全年改革目标和攻坚方向。市政府与各县(市、区)、18个评价指标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夯实“一号工程”政策基础。赣州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先后印发实施了“放管服”改革、对标提升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出台《赣州市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登记和备案报告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安静生产期”制度,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落实的通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安静生产期”适用范围,规范监管方式和执法行为。加快融湾步伐,夯实融湾基础,积极推动深赣合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进营商环境等多层次多领域对接合作,县区之间、园区之间签订多项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编制深赣对口合作五年实施方案,制定重点推进事项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筑牢“一号工程”机制保障。赣州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推进机制,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述职评议内容,形成倒逼效应。



聚力攻坚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对标提升,开办企业便捷高效。赣州市东之方装饰有限公司的段观秀在今年初就感受到了,她领到营业执照只用了半天。这是赣州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
成效好不好,数字来说话。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零费用办理,将照、章、票、保、金合并为一个环节,实行企业歇业备案制;获得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分别由9个、7个环节优化为2个环节,办理时限由12个、13个工作日精简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20项业务60分钟内办结……目前,赣州年初制定的235项改革清单已完成185项,办事时间、环节、材料、费用持续减少。18项评价指标基本达到年初确定的对标提升进度要求,整体排名在全省设区市靠前,上半年开办企业、招标投标、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多项指标名列全省第一。
改革创新,办理业务方便省事。“以前办个特种设备登记业务,要跑到赣州市区,距离远、不方便,现在不用出县就能全部办完,避免了来回跑的麻烦,既节约了时间又省去了成本。”安远县圣邦燃气有限公司代表郑女士说起“市县同权”改革带来的好处,她连连称赞。
大刀阔斧改革,大张旗鼓创新。赣州创新推出“市县同权”改革,建成市县联动审批平台,将118项市级权限下沉至各县(市、区),实现同一事项“全市通办、同标准办理”。“全产业一链办”改革全面推行。20个县(市、区)全部设立“全产业一链办”专区,将首位产业全链条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专区受理,已为格力、吉利、威高等600余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式全链条五星级政务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全面设立“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建成了“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一站式集成”审批优化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只需一张申报表、一套材料。在全省率先实行“不动产见面+司法查控”不见面办,建立线上通道的执行联动机制。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触手可及。赣州成立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集成优化,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打通电力、社保、不动产登记等15个省、市级业务系统,建成“数字政务指挥舱”,151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127个深圳事项在赣州自助可办。实现“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162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全市共设通用窗口917个。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帮代办、兜底办机制,为企业群众在“企业开办”“工程报建”“跨省通办”“惠企政策”等六大重点领域开展帮办代办。创新研发首个政务“数字人”,探索政务“数字人”逐步替代一窗受理人员的数字化改革新模式。


优化服务 助企纾困提振信心


“不久前才递交了账户信息资料,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一笔高新技术奖励资金!”日前,研创光电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享受到了一笔奖励资金。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让企业增强获得感。这是赣州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的其中一招。赣州以扶实体、优环境为重点,以政策落实落地为抓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系列纾困政策密集出台。赣州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制定出台市级应对疫情助企纾困“34条”、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35条”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小微企业平稳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降低运营成本、加大行业帮扶、强化金融支持等有力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同时,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通关新模式,实现同港同价、同等效率,为企业节约物流时间成本40%、物流资金成本30%。
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店小二”。赣州充分发挥政企圆桌会议、产业链链长制、驻企特派员等帮扶机制作用,建立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召开政企圆桌会议210次,协调解决问题761个。率先在全省推出惠企政策“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改革,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企业”。赣州建成“亲清赣商”掌上兑现平台,市县两级全面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除顽瘴痼疾。赣州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即诉即办受理机制,全力抓好问题诉求化解。“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治理办结销号56件,维护企业权益3420万元,得到江西城瑞项目管理公司、江西天剑司法鉴定中心、兴满医疗等企业给予的好评。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让赣南大地成为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赣州一直在努力。

来源:赣南日报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