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犹:“人大代表+”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上犹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优势和主体作用,在“人大代表+企业、人大代表+项目、人大代表+监督”上积极发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动“一号改革工程”走深走实。

图片

“人大代表+企业”实行一对一专业化服务,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

“县住建局帮我们售卖了6000多顶头盔,产生了40多万元的收益,帮助我们度过‘市场寒冬’。”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长龙高兴地说。赣州市人大代表、上犹县住建局局长张云了解到该公司因受大环境影响,出口业务减少而积货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商议缓解措施,鼓励该公司积极回报本地消费者和拓宽本地消费市场,同时动员学生家长、企业职工等购买优质打折头盔,助力企业发展,也让企业获得了投身公益事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上犹县人大代表积极作为,采取“人大代表+企业”的模式,积极参与“心连心·马上办”干部结对帮扶市场主体机制,全县1069名人大代表联系1069个市场主体,深入推进“三帮一提”(帮助兑现政策、帮助代办事项、帮助解决问题、提升满意度)行动,帮助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人大代表们帮助企业联系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并采取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等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和技术指导。

图片

“人大代表+项目”实行点对点个性化把脉,为产业发展破解难题

今年以来,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上犹鼓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集思广益,提建议、出思路、谋发展,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乡贤会、小组会、屋场会等形式,攻破项目推进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

“龙头村地理位置欠佳,村内农副产品销路是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怎样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该县黄埠镇人大代表刘烈东主动作为,一边深入村民家中听取意见建议,一边和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并与村民代表研究讨论发展思路,摸索出农村电商破题亮点。他们多方联系企业在村内筹建了电商服务站,并引入淘宝、拼多多、微信店铺、扶贫832平台等多家电商平台,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截至目前,该村今年农副产品销售额达80余万元,已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图片

“人大代表+监督”实行点对点针对性问效,为擦亮“马上办”营商品牌保驾护航

上犹县依托人大代表植根基层和群众的天然优势,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核心,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情况监督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作为咨询顾问,指导督促各部门摸家底、找问题、定目标、明举措;组建了7个常态化督导组,聘请了40位社会监督员,公开了12个重点涉企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承诺,构建起多位一体的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在全县开展《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深入相关单位、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与50家企业和协会座谈交流,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

截至目前,上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体验式”调研210批次近1200人,专题调研3批次63人次,收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216条,共交办县级层面办理11条,乡级层面办理65条,当场解决140条,开展监督检查5批次,发现营商环境领域问题20个,推动解决问题10个,为擦亮上犹“马上办”营商品牌,厚植上犹高质量发展沃土贡献了人大力量。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