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 江西省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访问量:

今年以来,江西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保市场主体”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聚焦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和成本痛点,加大惠企纾困力度,1-6月,全省共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200亿元,为广大企业送上了“及时雨”,有力支撑全省经济加快恢复。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4.9%,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3;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0493户,同比增长32.28%。

打出稳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拳”

一是精准施策。年初,准确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政策发力适度靠前”要求,春节前在全国率先出台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30条”措施。两会后,面对突发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果断决策,出台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8条”、“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迅速部署、强力推进,出台切实稳住经济发展“43条”。二是破解成本痛点。针对市场主体面临的融资难、用工难、物流贵、用能贵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搭建省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出台促进就业10条、稳岗返还、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实施铁路运价下浮优惠、全面推行“三零、三省”等政策。三是着力解决经营困难。针对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减免3至6个月国有房屋租金;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行业收费,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引导饿了么、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商户实行佣金减免(减半、每单1元封顶);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为企业减轻负担。2022年上半年,减税降费1002.9亿元,金融让利112.2亿元,降用工成本23.08亿元,降用能成本5.53亿元,降物流成本24.75亿元,降其他成本7.97亿元等,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输血减负。二是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四大专项治理,收到问题线索966条,已妥善处理752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超18亿元。三是全力抢救困难企业。全面梳理一周不用电、一月不开票的“五上”(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有资质的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按属地责任进行深入比对,分类施策,全力帮扶企业恢复发展。

加力加速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广泛宣传推介。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组织有关部门制作宣传解读微视频,编印政策汇编和办事指南,建立“党建+营商环境”机制,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月”“企业特派员大走访”等活动,让广大市场主体知政策、懂政策。二是创新兑现方式。积极构建全省“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简便快速兑现服务体系,5月31日,全省统一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惠企通”成功上线运行,线下兑现窗口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统一资金兑付规则,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推动财政奖补资金直达企业。目前,自“惠企通”平台上线以来,全省已有6439户企业兑现资金9.2亿元。三是建立周监测调度机制。每周监测调度“五上”企业用电和税务开票、重点群体就业、惠企政策落实、市场主体数、交通运输、重大项目等指标情况,公布全省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数量、规模和进度,通过穿透式的调度分析、精准施策,确保政策及时高效落实落地。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