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筑梦“诗和远方”!上犹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后花园”

访问量:

这里,文化厚重

这里,风光旖旎

这里,区位优越

......

7月4日

                                                   “推进上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后花园”

新闻发布会在赣州举行

                                                  介绍推进上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阳明文化高地
                                                  建设南湖生态旅游产业带发展思路

▼▼▼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4日,“推进上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后花园”上犹文旅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赣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安旖作主发布。县政府副县长冯定春,县文广新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陈安旖首先代表上犹县委、县政府,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犹文旅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她说,上犹县位于赣州市西部,面积1543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这里,文化厚重。自建县一千多年来,孕育了客家门楣、九狮拜象等特色本土文化,是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重要实践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风光旖旎。境内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162处秀美景点,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这里,区位优越。机场、高铁、高速三大交通枢纽近在咫尺,已融入南昌、深圳、广州、厦门“2小时经济圈”。

图片▲阳明湖景色钟芳亿摄

上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旅融合,做足山水文章,多措并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旅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上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成赣州中心城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后花园。

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上犹生态优越,资源丰富。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生态休闲度假区”的定位,以高起点规划布局全域,以好项目落地带动全业,以大手笔营销激发活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文旅产业加快提档升级,让美丽幸福上犹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图片

▲阳明景色钟芳亿摄

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上犹县“1+N”旅游总体规划》,高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依托阳明湖、南湖、五指峰、双溪草山等资源,高起点规划N个站位高、管长远、品质好的文旅项目,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文旅大项目、新业态,构建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引领三产的发展新格局。

图片
▲双溪草山钟芳亿摄
着力招大引强。精心策划阳明新城、未来水世界、双溪草山、梅水园村等12个重点文旅招商项目,用好8个专业招商团和3支驻外招商小分队,积极外出开展文旅产业链招商。本月中旬,我们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达人上犹行”活动,本月下旬,将在深圳举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针对大湾区目标客群,发布优惠政策、精品线路,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投资活力,让更多大湾区企业了解上犹、走进上犹、投资上犹。

图片

▲梅水园村
加快项目建设。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以“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拼位次、拼环境”为主线,围绕“年度见成效9个文旅项目、签约落地3个文旅项目、启动实施4个文旅项目、包装策划5个文旅项目、优化提升7个文旅项目”的目标,全力推进“赛马比拼进位争先”重点项目大会战。比如,去年抖音排行景点关注率第一的双溪草山,我们今年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完善础设施建设。

图片

▲双溪草山
全力促进消费。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思路,接下来的每个月,我们将以“旅游文化节”为主轴线,策划举办一批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文旅体育赛事品牌活动。比如,九月、十月份,我们将举办环鄱阳湖自行车精英赛、全国职业俱乐部“百万联盟杯”钓鱼拉力赛等,持续激发城市活力和消费潜能。届时诚邀各级媒体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深度报道上犹。

图片

▲上犹龙舟音乐节

坚持以文赋能。今年4月,在我县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奏响了打造阳明文化高地的序曲。我们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进一步挖掘阳明文化的精神内涵,加快启动阳明新城整体开发,打造以阳明文化为特色、以夜游南湖为核心吸引点的南湖生态旅游产业带,让“致良知”“知行合一”思想精髓,在犹江大地散发出更加耀眼的时代之光。

图片

▲第六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赛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强磁场”、地方发展的“金名片”。我们按照“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目标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文旅发展潜能和活力,厚培文旅产业发展沃土。

图片

▲“清新上犹”政企圆桌会暨产融对接会议
出台系列政策,形成“政策洼地”。我们即将出台《上犹县全域旅游若干扶持政策》《上犹县“引客入犹”优惠政策》等系列惠企文件,优化奖补措施、提高奖励标准,用好政策杠杆,撬动市场投资潜力,促进文旅经贸合作。
坚持多措并举,迸发发展活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金融支持,我们今年将启动阳明国际垂钓基地、碧水湾风情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运营招商,让资产找到新商机、企业焕发新活力。
图片
▲碧水湾风情小镇
做优安商服务,打造营商品牌。深入实施“六个一”(即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挂点、一个单位负责、一名驻企特派员、一套服务方案、一支队伍督办)全周期安商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切实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积极构建“清新上犹”营商环境。

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当前,上犹充分挖掘“山水”这个最大优势,全力以赴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夜间经济、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努力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一业兴百业旺”。

图片

▲垂钓拉力赛

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依托垂钓拉力赛、环鄱阳湖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影响力,新建赛事运营中心大楼,吸引各类赛事机构、专业团队入驻,打造上犹独具特色的赛事IP品牌,以赛事经济引流,拉动文旅商贸消费升级。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实施南湖生态旅游带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有效利用VR、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做精做美夜游南湖,招商合作南湖旅游综合体,打造以碧水湾风情小镇、阳明小镇、阳明国际垂钓基地等为重点的夜间消费聚集区,以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夜间旅游体验活动,擦亮“夜游”名片。

图片

▲龙舟音乐节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制定出台《上犹县促进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上犹县促进民宿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大力引进国内一流的品牌民宿,推进民宿标准化、品牌化,先行发展陡水零碳小镇、五指峰等民宿聚集区,努力创精品、促融合、优服务,不断提升上犹民宿品牌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图片

▲陡水牧心纪民宿
发布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冯定春和县文广新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文旅系列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能和市场潜力、文旅金点子和短视频征集活动、引客入犹”工程、精品旅游路线等提问作了回答,详细介绍了上犹县文旅发展情况
江西日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新法治报、江南都市报、大江网、江西新闻客户端、今视频、凤凰新闻、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看不尽的风景
品不完的风韵
讲不完的故事
新时代的美丽幸福上犹已整装再出发!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