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重点

访问量:

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重点

一、聚焦民生,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市场环境

1.加强涉老领域监管。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 健康咨询、免费赠送“评书机”等虚假宣传方式向老年人推荐“保

”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行为。

2.加强学生用品管理。以校园周边商超、农村及城乡结合部 等为重点,严厉打击使用“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

等误导性表述,对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3.加强培训机构监管。以社会成人教育培训机构为重点,严 厉查处教育培训机构对历年考试通过率、通过人数、报名人数等 经营数据以及用户评价、学员反馈和培训师资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4.加强医疗领域监管。加大对医药购销、设备采购等重点环 节,通过给付“回扣”、捆绑销售药品耗材、假借赞助费、讲课费 等名义进行利益输送的商业贿赂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对医疗、医 疗美容和植发机构等擅自使用知名医院标识、名医资质、美容及植发效果等进行虚假宣传从而诱导消费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

、聚焦数字经济,营造有序竞争发展环境

5.重点查处网络“二选一 ”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者利用 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限流、屏蔽、搜索降权、商品下 架等方式,千扰其他经营者之间的正常交易,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

6.重点查处直播带货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虚构剧情的“剧本营销”“话题营销”和虚假“海外代购”等营销行为。对商品和服务的交易信息、用户评价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7.重点查处刷单炒信、口碑营销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采用 伪造口碑、炮制话题、制造虚假热点、虚构经营收入等方式进行 营销的行为。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引诱用户作出指定好评、 点赞、虚构点击、关注、转发数量从而虚构交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8.重点查处利用跟帖评论、测评结果等实施不正当竞争行 为。严厉打击通过雇佣“网络水军”“黑公关”等虚构点击关注 使用数量进行虚假宣传,炮制、传播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故意抹黑打压竞争对手实施商业诋毁的行为。

9.重点查处流量劫持、违法数据爬取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在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中,插入跳转链接、嵌 入自己或他人产品、非法获取使用其他经营者合法数据、利用关 键词联想、设置虚假操作选项等方式,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

三、聚焦重点行业,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10.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依法查处仿冒知名农资产品特有的 名称、包装、装潢,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字号等恶意攀附 他人商誉的违法行为;对农资产品质量、功效和适用范围作引人 误解的虚假宣传,以及虚假标注有效成分、标签标识混乱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

11.加大对旅游机构服务项目和内容进行虚假宣传的查处力 度,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各类媒体、自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对其服务项目和内容进行虚假宣传行为的监管。

12.重点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拥军惠军”、 消防器材、邮件寄递等重点领域,打击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聚焦商业秘密保护,营造保护创新发展环境

13.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我市“1+5+N”产业和数字经济相关 产业,紧密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找准方向,准确把握切 入点和着力点,在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培育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突 出优势、突出重点,分阶段、分领域,聚焦中心,逐步形成新经验 新做法,为构建全市统一规范的保护体系,营造商业秘密保护的良好环境赋能增效。

14.坚持引领示范。突出首批省级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指 导站、基地先行单位典型带动作用,以首批授点引领为抓手,串点 连线,以线带面,抓实抓细培育建设工作,扩大引领效应。深入开 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构建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营造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15.强化执法办案。积极响应企业维权诉求,加大侵犯商业秘 密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通过盗窃、电子侵入、员工或前员工 利用职务便利或违反保密协议约定,通过频繁跳槽、设立同类型公司、售卖数据等不正当手段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