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典型做法】“云上攻坚”三步走!“云证明”助力审批服务再提速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上犹县行政审批局聚力“云”上攻坚,拓展“云服务”,积极建设“云证明”减证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细化梳理证明事项清单、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对接、推进“数据链”再造“业务链”三步走,进行匹配目录、调用数据、智能推送数据等功能,实现证明材料通过“云证明”平台自动匹配关联事项,智能推送相关证明材料。建设“云证明”平台,以“数据赋能”推进“无纸质证明城市”改革,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快进键”,打造政务服务新体验,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图片

细化梳理证明事项清单。根据上犹县乡两级政府、社区管委会、教育部门、医疗机构、不动产登记部门、公安机关、民政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公共服务机构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需要企业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证明材料梳理结果,对涉及的证明材料和关联的颁证单位以及证明材料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证明材料共享利用规范流程,形成上犹县“云证明中心”目录清单,实现证明材料通过“云证明中心”自动匹配关联事项,智能推送相关证明材料。
图片
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对接。充分利用上犹县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资源及云平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通过接口服务与省电子证照库、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不动产登记、教育部门等部门进行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互认共享,数据资源高效率配置、高质量供给,为“云证明”减证便民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提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打造8个领域38个场景“云证明中心”应用,提高办事效率,将大幅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提高满意度。

推进“数据链”再造“业务链”。通过数据供需对接,进行匹配目录、调用数据、智能接受推送数据,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事项时,检查申办事项中所需证明材料,“云证明中心”接收证明材料使用申请,对申办事项自动检测目录清单,如清单内存在有效期内证明材料,则直接使用,如清单内不存在有效期内证明材料,则自动匹配该证明材料关联的颁证单位,颁证单位经办人接收到申请通知后,在规定时限内开具相关证明材料,“云证明中心”接收证明材料并进行有效性核验,再智能推送至政务服务大厅对应窗口。用“数据链”再造“业务链”,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字化办理。

下一步,上犹县行政审批局将持续完善“云证明”减证便民平台,不断优化流程设计,并结合群众办事需求,拓展证明类事项在线办理接入范围,加大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减证便民”带来的便利。



来源:上犹县行政审批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