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促进和扩大消费】上犹县2023年度商贸消费促进和扩大内需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2023年以来,上犹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紧密围绕省市相关部署和工作目标,根据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等具体工作内容,积极统筹做好商贸消费促进和扩大内需、助企纾困政策等工作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企业入规入统,全力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围绕“江西消费提振年”主题,常态化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保持了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整体稳定,全力冲刺年度工作目标和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

(一)商贸消费工作持续向好。近年来,商务局围绕大力培育引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全力增加更优质的消费供给,着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流通体系,努力营造更浓厚的消费氛围,制定了《上犹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上犹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加快推动全县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打造品质商圈,提升消费场景。按照丰富业态种类、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的思路,近年来打造了以翡翠湾为代表、正和广场、商贸城、玉龙湾、天沐温泉古汤街、陡水风情街、碧水湾街区等重点服务业商圈,其中,重点培育的翡翠湾商圈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完备的基础设施,商户种类、进驻率、人流量均居全县第一;


(打造品质商圈,丰富消费场景,举办大型活动,促消费活动)

二是实施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健全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规划建设了一批城乡融合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商业设施改造提升,提升乡村传统商业网点,继续把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工程。2022年,积极向上争取了133万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申报了3个乡镇农村商超(营前、黄埠、社溪)和1个乡村农贸市场(梅水乡),2023年顺利验收通过奖补资金拨付率为100%;

三是积极开展商贸企业入规入统工作。持续2023年拟申报入规企业19家,其中月度入规7家,年度入规12家,为近年来申报入规最多的一年。同时,试行乡镇分配任务,将各乡镇列为责任单位,也积极参与到培育企业入规入统工作中来。




  (走访入规企业)

四是持续鼓励引进知名品牌。招引集聚国际知名品牌、总部企业在上犹设立第一家门店,好又多、大润发、粤客隆等相继落户。同时,支持县内企业每年参加进博会、消博会、绿博会、广交会等重要商品展销活动。目前,正围绕犹江国际酒店、陡水零碳民宿小镇、溿奢居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招引一批知名企业参与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县服务业服务品质;

五是实施了餐饮菜系推广行动。持续打造上犹特色菜肴和名小吃品牌。借助全省大力打造赣菜品牌契机,充分挖掘、开发了上犹鱼宴、包米果、九重皮、冲天炮等一批特色民俗美食,打造了以“全鱼宴”“九狮拜象宴”“上犹客家宴”等特色菜肴为主的“一县一桌”,2023年,新打造了“阳明家宴”,不断提升上犹菜肴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六是实施了消费活动促进行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上下联动、全民共享”,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创新举办“迎春消费季”“金秋购物消费季”“消费促进月”“赣品网上行”“百日百县、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等重点促消费活动,由我局牵头主办的“2023春季商贸旅游文化美食节”、上犹县2023金秋购物节暨电商助农促消费活动”、新能源汽车展销会、农产品上行推广带货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各类商家积极参与活动,丰富消费场景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了我县消费热度和有效释放消费潜力。除此之外,构建了节庆促销政银企互动机制,以“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平台配套一点”的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发放电子消费券,2023年,发放商贸文旅消费券100万元,组织商家参与市级1000万汽车消费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消费者的获得感。

七是实施了数字商贸提速行动。加快推动实体商业电商化、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培训网红、电商新农人等电商人才,稳步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培育一批网红打卡消费地。持续开展“赣品网上行”“双品网购节”“线上年货节”等系列网销活动。2022年,我县网络零售额达到了7.90亿元,同比增长7.58%,在全市排名第9,三类县排名第2,其中年度网络零售额超千万电商企业有3家。根据省商务厅通报的最新数据,我县20231-8月网络零售额为4.96亿元,居全市第10,三类县第2;同比增长-0.03%,全市第16,三类县第6,网络店铺平均零售额(万元)17.86万元,列全市第8,三类县第2。预计总额及增幅在四季度均有所提升。此外,2022年成功将我县江西省犹江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寺下镇富足村电商服务站分别申报为市级电商乡村振兴基地和市级电商乡村振兴服务站。2023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企业线上销售实效,上犹县深山农夫农业专业合作社、江西省犹江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赣州果榛行供应链有限公司推荐为赣州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八是实施了商贸物流提效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物流配送站14个,村级物流配送网点129个。依托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站、乡村配送网点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建立了完善便捷、智能、高效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了邮政“快递下乡”工程和供销冷链骨干网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县有物流配送中心、乡乡有物流中转站、村村通快递”,进一步提升我县商贸物流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编辑:李爱华
    审核:黄维福
    签发:毛爱军


相关文章